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痛纏身!3排灣族高齡姊弟相見難 介惠促成團圓夢

介惠為姐弟三人安排拍攝團圓照,留下彌足珍貴的畫面。(介惠基金會提供)

介惠為姐弟三人安排拍攝團圓照,留下彌足珍貴的畫面。(介惠基金會提供)

2022/01/03 23:32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住在屏東獅子鄉和牡丹鄉的3位排灣族高齡姐弟,因久臥病榻、不良於行而長期無法相見;介惠基金會得知姐弟3人的困境後,克服重重困難,安排他們團聚,讓3位加起來232歲的老人家開心的說,「看到彼此,身體的痛好像都沒有了」。

住在屏東獅子鄉、高齡81歲的排灣族奶奶蘇古,年輕時是部落裡雜貨店老闆娘,每天會為自己打扮一番,坐在雜貨店招呼客人;但上了年紀後受到糖尿病、關節病變等疾病折磨,無法久站行走,平日皆需臥床。

一年半前蘇古奶奶接受介惠居家照顧服務,居服員美珠會定時協助蘇古奶奶身體清潔和肢體關節活動;巧的是,美珠同時也為蘇古奶奶73歲的弟弟提供居家照顧服務,老人家因心血管疾病及膝蓋問題,平日也幾乎臥床無法外出。

美珠說,兩人雖然同樣住在獅子鄉的不同的村子,卻受限於身體狀況無法相見,只能透過居服員瞭解彼此近況,並代為轉達對彼此的思念。另外,除了73歲的弟弟,蘇古奶奶還有一位嫁至牡丹鄉、78歲的妹妹,喪偶獨居,同樣病痛纏身。

由於牡丹鄉距離姐弟所居住的獅子鄉車程需1個多小時,為了讓姐弟3人團圓,介惠社工分頭到2位姐姐家,將行動不便的姐姐們抱至輪椅、挪移上公務車,再驅車前往弟弟家團圓。

坐在電動代步車上的弟弟看著2位姐姐分別被介惠社工接來,雖然身體無法自如的行動上前迎接,但眼睛始終盯著2位姐姐看。

蘇古奶奶說,「看到弟弟妹妹,我身體的痛好像都沒有了」,並且和妹妹應和著唱起歌來,弟弟原本還努力忍住眼眶的淚水,最後仍是讓淚水潰堤,不斷拭淚,姐姐們還說,「我們今天眼睛的水很多呢。」

這次介惠不僅安排三姐弟團圓,更為姐弟3人安排拍攝團圓照,為難度極高的姐弟相見,留下彌足珍貴的畫面。

介惠基金會表示,目前每個月直接服務的北、中、南偏鄉長者和弱勢逾600多個個案,許多青壯年離鄉討生活,社區留下老幼無人照顧,其中不便長者及失能者的相關資源最為缺乏,尤其是獨居長輩的處境更加堪慮。

所幸有一群婦女願意留下,經由專業訓練取得證照,在偏鄉擔任居服員工作,讓偏鄉弱勢老人家得以在地安老。介惠也邀請社會大眾共同伸出援手,共同守護偏鄉孤老,讓偏鄉長者獲得穩定的服務。

介惠社工分頭到2位姐姐家,將行動不便的姐姐們抱至輪椅、挪移上公務車,再驅車前往弟弟家團圓。(介惠基金會提供)

介惠社工分頭到2位姐姐家,將行動不便的姐姐們抱至輪椅、挪移上公務車,再驅車前往弟弟家團圓。(介惠基金會提供)

奶奶們說「我們今天眼睛的水很多呢」。(介惠基金會提供)

奶奶們說「我們今天眼睛的水很多呢」。(介惠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