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滿州飛魚季登場 罕見「魚鱗凍」引人注目

屏東滿州飛魚季登場,罕見「魚鱗凍」引人注目。(記者蔡宗憲攝)

屏東滿州飛魚季登場,罕見「魚鱗凍」引人注目。(記者蔡宗憲攝)

2021/05/01 20:47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一年一度的屏東滿州飛魚季,今在港口吊橋風景區登場,漁民們將豐富的漁獲日曬製成飛魚乾,由飛魚製作而成的傳統料理外,為了珍惜漁獲資源,還有居民研究出做工繁複的「魚鱗凍」,軟Q細緻的特殊口感,也成為會場的熱門人氣商品。

飛魚早期因魚刺偏多,並非受民眾喜愛的高經濟魚類,近年因噴香飛魚乾開始成為地方特產,恆春漁民採圍網方式,捕一次飛魚需要出動3艘漁船,滿州漁民則在傍晚出海找潮流較好的位置放網,飛魚「願者上鉤」方式,捕獲量全看洋流走向決定,因位在洄游中後段的東海岸,肉質及魚卵都比西岸來的肥美可口。

近年飛魚捕獲量減少,居民也希望能徹底利用得來不易的海洋資源,研發「魚鱗凍」的居民曾鳳珠說,家中每年製作傳統飛魚乾,總會產上大量的飛魚鱗片,本來認為沒有什麼作用,偶然間發現可以製作富含膠原蛋白的「魚鱗凍」,而且腥味比許多魚類淡。

曾鳳珠表示,飛魚「魚鱗凍」製作繁複,100斤只能煮成約1斤的「魚鱗凍」,在鄉下地方使用柴燒才能降低成本,製作過程至少需要8小時左右,除非預約或節慶才會製作,夏天加上糖漿Q彈爽口,也成為當地另類私房美食。

滿州鄉長余增春表示,每年春夏交替之際,成群的飛魚、鬼頭刀、旗魚隨著黑潮北上進入台灣東部海域,正是當地漁民捕撈的豐收時節,飛魚季也將這些漁獲舉辦農漁特產品展售會及拖釣比賽,今年更首次結合社區據點及文化健康站成果展,安排銀髮街舞、民謠傳唱、健康操、打擊樂以及滿州原聲古謠隊,創造漁村豐年祭也以熱鬧氛圍吸引觀光客到訪。

屏東滿州飛魚季登場。(記者蔡宗憲攝)

屏東滿州飛魚季登場。(記者蔡宗憲攝)

滿州鄉漁民捕撈飛魚鬼頭刀豐收。(記者蔡宗憲攝)

滿州鄉漁民捕撈飛魚鬼頭刀豐收。(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