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永鋕事件21週年 高樹國中廁所改建用玫瑰與大樹致歷史

周春米協助爭取廁所改建,肯定高樹國中裝置玫瑰圖樣。(取自立委周春米臉書)

周春米協助爭取廁所改建,肯定高樹國中裝置玫瑰圖樣。(取自立委周春米臉書)

2021/04/20 16:47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2000年的今天(4月20日)屏東縣高樹國中學生葉永鋕在上課時間上廁所,下課後被發現臥倒血泊中,送醫不治,他的離世催生了台灣性別平等教育法,歌手蔡依林也以歌曲〈玫瑰少年〉獻給他;高樹國中則在今年的學校廁所改建中,在男生廁所外鑲上不鏽鋼的「玫瑰」、女生廁所外鑲上「大樹」圖樣,校長陳亮谷表示,象徵對這件歷史勇於面對與警惕。

屏東縣籍立委周春米今天(20日)在臉書PO文紀念這段歷史指出「葉永鋕因個性陰柔,時常被嘲笑,更因特別的性別氣質,遭受異樣眼光對待及性別霸凌,他為了不被欺負,只能利用下課前提早幾分鐘去上廁所,也是導致他意外身亡的主要因素」。

周春米也說,她在前往高樹國中會勘操場改善及先前爭取改善的廁所完工時,看見男生廁所外,有著玫瑰的圖樣,在女生廁則是大樹的標誌,意味著不論男女都可以像玫瑰一樣美麗又溫柔、可以像大樹一樣強壯被依靠,她還說「無論性別平等、 性別認同、性別歧視等教育問題,都不可被忽視,我會繼續努力,不讓性別成為阻力」。

高樹國中校長陳亮谷表示,當年事發的大樓因為使用年限已到,多年前已經拆除,這次在樹人樓1到3樓的廁所改建,經過討論後,決定男、女廁所的色調、隔板、天花板與地磚顏色都一致,只在入口標明男生或女生廁所,象徵性別平等,也透過玫瑰與大樹的 牆面裝置,提醒學生這是歷史的轉捩點,並對性別平等要有永恆的尊重。

女生廁所外有大樹。(高樹國中提供)

女生廁所外有大樹。(高樹國中提供)

男生廁所外有玫瑰。(高樹國中提供)

男生廁所外有玫瑰。(高樹國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