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拍不明艦艇回報 「真的有獎金 不是騙人」

小琉球漁船示意圖。(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漁船示意圖。(記者陳彥廷攝)

2021/03/04 23:3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海軍2019年推出外艦通報獎勵作法,邀請漁民當「眼線」,若漁民作業時在台灣周邊海域發現外國或中國的公務船,拍照並回報發現位置,最高可領3萬元,在誘因提昇下,小琉球共有5名船長拍下多艘中國船在我國經濟水域來來去去的畫面,還有人一口氣就拍到兩艘軍艦,「業績」竄升,有的漁民向漁會表示,「真的有受獎,不是騙人的!」。

海軍獎勵作法 最高3萬元

近期外國籍軍艦頻頻航行經台灣海峽,去年底中國更派航母穿越,由於這類公務船大多會關掉AIS(自動辨識系統)隱匿行蹤,無法掌握精確動態,在雷達螢幕上也僅僅是1個光點,要辨識艦型仍要仰賴船隻、飛機監控,推測軍方為更精確掌握外艦動態,因此將漁民也納入情報網路。

「近期對岸公務船的越界挑釁越來越多」漁民反應,中國在武漢肺炎期間的公務船挑釁越界有增加趨勢,加上去年共機頻頻擾台,不少同業開始心生反彈,原本2019年時沒什麼人通報,但去年開始,不少船長更為重視軍方的這個獎勵,盼盡一己之力在海面上「還以顏色」。

琉球區漁會表示,以往沒有獎勵時,漁民大多只會通報海巡署驅趕越界捕撈的外國漁船,但回報公務船者是幾乎沒聽過,去年至少有5艘漁船船長目擊多艘外國公務船並拍照回報獲獎,軍方主要針對週邊海域越界的不明公務船,盡量拍到船名或編號,雷達及天線與裝備及船全身,重要的船艦獎金還會更高。

軍方向漁民透露,若漁船已見我方軍艦在跟監,就可以不用特別去接近拍照,只要針對「不明的艦船」,尤其是海軍軍艦未跟監的,就可評估為「不明」,且若拍到那種已有軍艦跟監的船,說穿了審查不會通過,若是讓船長花衛星電話費又沒成案,可就白忙一場,也強調最重要的,仍是要以漁船安全及不越界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