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南快速道超車?恆春觀光鐵道粉絲憂競合落敗

原預定出岔恆春觀光鐵道的內獅車站。(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原預定出岔恆春觀光鐵道的內獅車站。(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2021/03/04 21:4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曾由前行政院長林全拍板定案的恆春觀光鐵道案,可行性研究去年9月遭行政院退回交通部,要求再議後引發譁然,交通部再於去年11月陳報後續處理方式後,卻又於年底被行政院退回要求檢討修正,進度遭死灰復燃的「屏南快速公路」急起直追,坊間盛傳兩種截然不同的交通建設將出現競合關係。

「屏南快速公路」原本連可行性評估都未進行,經縣長潘孟安及立委周春米連袂北上向行政院長爭取後出現轉機,交通部今年2月編列1666萬元進行的可行性評估招標,大致規劃以北起潮州鎮、南至恆春鎮,直線距離約66.5公里的高架雙向2線道道路,造價高達900億元。

恆春觀光鐵道則是在前行政院長林全手後就已拍板定案,以近200億元興建,但2018年送出交通部完成可行性評估並送至行政院就遭擱置,行政院去年9月並打回交通部要求檢討再議,交通部去年11月完成後續處理方式後再送行政院,卻又在年底遭打回票,要求再檢討修正後再「循序報核」,目前又回到鐵道局繼續檢討。

民間社團「爭取恆春觀光鐵道雙軌電氣化聯盟」總召顏佑任日前先是向鐵道局詢問進度,鐵道局雖未明指鐵道案為何會被退,但強調正整體考量屏東縣境內多項軌道政策,在邀集相關單位對可行性研究進行修正研商會議,後釐定各計畫間競合關係的回應,隨後再接獲交通部告知,行政院核復「請續行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之檢討修正後循序報核」的回覆,他也嗅到兩案競合的味道。

顏佑任說,當先看到鐵道局的回應,他認為「該不會是不想蓋了又不想直接說出口就敷衍回覆?」,還好後來看到交通部回應,這才發現全案確實有在動作有在檢討和逐步修正,這才稍微鬆了口氣,但近期鐵道案迴響不大,他認為還是不能鬆懈,才能真的看到日治時期就規畫的恆春鐵道落成。

據了解,由於目前屏東境內不僅僅是鐵道計畫多樣,還有公路建設評估中,因之前的綜規方向是以觀光鐵道的單項規劃,行政院認為應就整體軌道路網及公路路網做整體評估,但細節仍需與縣市政府溝通,故尚未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