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滿州港口溪發現新種「龍口蛇鰻」 專家:證明環境相當健康

滿州鄉港口溪發現新種龍口蛇鰻。(墾管處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滿州鄉港口溪發現新種龍口蛇鰻。(墾管處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2021/01/23 22:54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丁國家公園境內的滿州港口溪流域,多年來發現不少陸蟹新種,被譽為珍貴的「陸蟹之河」,近期又有研究團隊記錄到新種「龍口蛇鰻」,顯示港口溪棲地的多樣性,也期盼官方重視當地溪流生態,減少非必要的水泥化工程。

墾管處委託嘉南藥理大學教授黃大駿團隊,進行園區港口溪調查過程,在中游原始棲地的河段發現外型特殊的蛇鰻,經海大博士生邱詠傑分析鑑定,確定為蛇鰻亞科(Ophichthinae),龍口蛇鰻屬(Lamnostoma sp.)的新物種。

「這項發現證明港口溪環境相當健康!」黃大駿團隊表示,蛇鰻科沒有鱗片保護埋藏底沙中,平常僅露出前鼻管、吻部及眼睛,並利用伏襲式掠食小型魚類及蝦為食,因大部分皮膚直接接觸底質,一向作為檢視溪流底質環境健康指標。

調查團隊指出,這隻新種蛇鰻可能只是港口溪許多未知水生生物研究裡的一小部分,目前研究中還有沼蝦及米蝦等許多尚未正式發表或記錄的種類存在,但河床底質被擾動或嚴重破壞,甚至變成三面光的水泥化工程時,就會造成這些淡水生物的棲地消失,進而族群消滅,造成脆弱的溪流生態失衡。

對於初步調查結果,墾管處處長許亞儒強調,港口溪是墾丁國家公園區內最長且最廣泛的溪流,近年因部分河段沖蝕嚴重需面臨工程整治,由於棲地多樣化而生物資源相當豐富,對於工程單位進行溪流整治時,將維護珍貴生態資源核心價值,面對相關工程申請案會謹慎評估,全力維護港口溪棲地生物多樣性。

滿州鄉港口溪發現新種龍口蛇鰻。(墾管處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滿州鄉港口溪發現新種龍口蛇鰻。(墾管處提供,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