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護小琉球潮間帶 遊客登島擬總量管制

小琉球潮間帶人潮滿滿。(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潮間帶人潮滿滿。(記者陳彥廷攝)

2021/01/21 23:1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小琉球雖然屬近年觀光旅遊盛地,2019年年登島往返人次曾達290萬,但去年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進入風景區旅遊人次下滑25%僅剩33萬,雖然如此,「短空長多」的趨勢不變,海洋委員會(簡稱海委會)為永續當地觀光資源,今天請來相關單位及業者召開「因應小琉球遊客增加對海洋生態影響研商會議」,討論擴大潮間帶管制,甚至觸及「遊客登島總量管制」措施的可行性,成首次有公部門公開碰觸的議題。

海委會 首度觸及此議題

小琉球前年登島往返人次多達近290萬次,對島上生態尤其以觀光發展的潮間帶生態帶來影響,海委會為延緩速度,委託學者研究,海委會強調,目前研究結果尚未出爐,這些議題都不會有定論,更重要的是希望多多搜羅意見,地方聲音也同樣重要,所以邀集地方政府、海巡署、鵬管處及業者、居民等與會。

據屏東縣政府調查,5年來島上潮間帶生物密度已減少80%左右,不僅遊客反映可看性下降,連導覽員都自知要找到特殊生物越來越難,而潮間帶管理牽涉的不僅是漁業署、縣府的保育區,也牽涉鵬管處的導覽員管理,雖然縣府委託當地協會架設「海中步道」的導覽線,但對已遭踩踏多年的潮間帶來說,短期要見效果不容易,且重點是要避免竭澤而漁,避免觀光的資源難以永續。

受縣府委託管制既有2處潮間帶總量的自然人文生態光觀協會表示,永續地方觀光需要所有人協助,也需要海委會以不同的角度、高度加以協調各個機關的各種作為及手段,像是未來管制的潮間帶還要將被視為「魚源」的肚仔坪再劃入,就是踏出未來生物休養繁殖的第一階段,未來他們也希望讓3個潮間分「核心保育區」及遊客在導覽線內觀賞的「永續利用區」,現在也與主管的縣府及導覽員取得共識。

民宿業者 恐難同意配合

至於「遊客總量管制」雖是首次有公部門公開觸及此議題,但屬於意見搜集,但大多與會業者認為難度高,因為實施勢必衝擊航運及民宿業者等攸關鄉民生計問題,海委會只有誠意且清楚的分析利弊的遊說才有一點可能成功的機會,建議初期可朝旅遊尖離峰分配下手。

有業者樂見其成,但卻意有所指的說,島上民宿業者好幾百家,海委會這個措施,真正要說服的,基本上不會是這些有到場的人,從今天有多少人到場,就可略窺難度到底有多高,也只能期待海委會「戴著鋼盔往前衝」。

海洋委員會召開「因應小琉球遊客增加對海洋生態影響研商會議」。(記者陳彥廷攝)

海洋委員會召開「因應小琉球遊客增加對海洋生態影響研商會議」。(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