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港濕地鳥屍突增 愛鳥人士憂心浩劫重演

東港鎮近期在濕地出現部分鳥屍。(陳俊強提供)(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鎮近期在濕地出現部分鳥屍。(陳俊強提供)(記者陳彥廷攝)

2020/12/05 23:2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去年初曾傳出高屏溪口肉毒桿菌肆虐,造成大量野鳥死亡事件,今年底東港鎮內部分濕地,近期又被發現有不少暴斃的雁鴨甚至大型鳥類,雖然總數還不多,但愛鳥人士擔心疫情擴大,進而重演去年浩劫,希望相關單位應儘速介入整理環境、清除鳥屍。

目前正屬冬候鳥等前來台灣的時節,東港除大鵬灣週邊濕地外,近年船頭里及興東里交界的大片濕地也吸引不少水鳥進駐,除了常見的鷺科、雁鴨科外,也有許多鷸鴴科等鳥類棲息於此覓食,但最近卻被發現許多屍體,包括小水鴨、反嘴鴴及高蹺鴴等,甚至還傳出有大型鳥類也有死亡案例。

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時常會到東港賞鳥,他說,今年東港出現許多以往不見過「珍禽」進駐的蹤影,好不容易迎來稀客,但環境卻轉為惡劣,他在該片約1公頃的濕地逛了1圈,就發現近30隻屍體,他說,野鳥自然死亡在原野中本屬正常,但這次數量太多,且都是在路邊就能看到的地方,應該是有其它的因素所造成。

他解釋,冬陽是藻類的極好生長環境,若發生「藻華」將伴隨大量毒素增生,鳥類或魚類進食時易攝取並可能致死,屍體經蒼蠅產卵生蛆,就可能隨蛆產生肉毒桿菌疫病擴散,他更語重心長的表示「擔心去年『毒素膠囊』浩劫重演!」。

陳俊強解釋,去年初高屏溪野鳥在短時間內死亡達300隻,肇因最後就是這些太毒、被稱為「毒素膠囊」的蛆或原有藻華的毒素被覓食後,經飛翔後所造成的持續擴散;不過,從現有數量來看,應該尚未大爆發,但仍希望有關單位能儘速進行環境整理,防範災情擴大於未然。

屏縣府農業處獲報後,擔心是禽流感,已將部分屍體送相關單位化驗,農業處長鄭永裕說,目前仍在化驗中,但初步應該可排除禽流感,研判這波死亡是因藻類毒素所導致,目前已經請環保單位持續進行清除,後續待化驗結果出爐,將會密切注意相關發展;當地里長獲訊後,也擇期安排環境整理。

鳥屍從路邊就清楚可見。(記者陳彥廷攝)

鳥屍從路邊就清楚可見。(記者陳彥廷攝)

濕地有不少鳥類覓食。(記者陳彥廷攝)

濕地有不少鳥類覓食。(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