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客暴增!小琉球潮間帶遭過度踩踏 審計室建議總量管制

小琉球潮間帶滿滿人潮。(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潮間帶滿滿人潮。(記者陳彥廷攝)

2020/08/07 23:34

〔記者李立法、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琉球鄉遊客人數暴增,島上潮間帶遭過度踩踏,審計單位建請地方政府採取適度總量管制及相關作為,避免造成生態浩劫,重創當地觀光發展。

屏東審計室調查,屏東縣政府為保護小琉球生態景觀,於104年公告成立「琉球鄉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設有杉福、漁埕尾、肚仔坪、龍蝦洞及蛤板灣等5個潮間帶管制區,同一時間入區人數限制在300至500人不等,卻管制鬆散,常見遊客超量及違規撿拾海洋生物等情事。

審計室指出,105至108年東港至琉球航運乘客來回客數分別為234萬人次、260萬人次、274萬餘人次及290萬餘人次,逐年增長,琉球鄉近幾年遊客人數都超過百萬,對面積僅6.8平方公里的琉球鄉生態環境是不小負荷。

根據屏東海洋漁業所委外作的生態調查,杉福及漁埕尾潮間帶生物種類與數量已較5年前減少一半以上,遊客踩踏區域比導覽區外少約30%,生物多樣性及個體數減少,將影響生態系統平衡,審計室建請縣府導入遊客成長管理機制,規範適當遊客量,並落實保育規定。

縣府交旅處表示,對遊客人數進行總量管制,攸關島民生計,難度偏高,以工程方式減少遊客對潮間帶的踩踏,是比較可行的辦法,縣府將與琉球風景區管理機關及地方民眾尋求最適當的管制措施。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陳煜川表示,將針對部分生態較敏感的潮間帶與縣政府共同研議相關總量管制方式,塑造永續觀光環境。

小琉球潮間帶滿滿人潮。(記者陳彥廷攝)

小琉球潮間帶滿滿人潮。(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