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典藏60年排灣族文物 返回原鄉屏東佳平部落展出

佳平部落當家頭目劉碧煌(持麥克風者)感謝各界協助。(記者羅欣貞攝)

佳平部落當家頭目劉碧煌(持麥克風者)感謝各界協助。(記者羅欣貞攝)

2020/08/01 16:37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歷經60多年,源自屏東縣泰武鄉佳平部落(Kaviyangan)、現由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典藏的部落文物,就在今天(8月1日)原住民族日返鄉展覽,佳平部落當家頭目alingin·zingrur(劉碧煌)和部落族人們都十分感動。

這場由佳平社區發展協會及中研院民族所共同舉辦的「召喚kaviyangan的記‧藝─回佳」共作展今天在屏東縣佳平法蒂瑪聖母舊堂開幕,展出36件經典的佳平部落文物,並於展場打造舊部落場景。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屏東縣長潘孟安、立委高金素梅、伍麗華、周春米、鍾佳濱、莊瑞雄等人均出席,屏東、台東等縣多位原住民部落頭目應邀到場,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今天開幕日由部落領袖、中研院與策展人共同推開展場大門,帶大家一起走進時空交融、召喚記憶與展現技藝的場域,共同欣賞珍貴的藏品與影像。包括屬於部落領袖 zingrur家族的ljavui(貴族精緻上衣)、新舊佳平的人事物老照片和 共作計畫紀錄等。

此展覽源於14年前,當時排灣族佳平社區安排族人至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參訪,部落耆老當場指認展場中一件碩大精緻的佳平木雕柱,即是曾豎立於zingrur領袖家族舊居中、離開部落五十年的祖靈柱mulitan。2012年此件文物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寶。同年民族所博物館辦理mulitan見面會活動時,特別安排佳平社區族人 近距離觀察館內典藏的佳平部落文物,讓族人印象深刻。

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自2017年起鼓勵藏品來源地區的原民團體和民族所內研究人員合作提出「共作展示案」,讓藏品返回原鄉展出。2019年佳平社區發展協會由莊德才擔任策展人,以「召喚kaviyangan記‧藝─回佳」為題,向博物館提出文物返回佳平展出的計畫,並由民族所特聘研究員胡台麗擔任共同策展人。

此次展覽文物源自1956年、1958年間民族所田調隊伍到佳平部落採集的文物。當時研究人員除了研究當地文化、拍攝田野照片,同時也採集110件文物,入藏民族所博物館,數十年來由所方與博物館人員悉心保存、維護。

此次展品由部落代表及民族所博物館共同挑選出36件經典文物,包含男女傳統服飾、飾品、器物、陶甕...等,其中包括祖先meljevljev穿過的上衣ljavui,此件為部落非常重要的服飾,貴族男女皆可穿,布料顏色採用過去少見的紅色,屬於zingrur家族。

籌備過程中,莊德才帶著民族所博物館典藏文物照片及田野影像,逐一進行耆老訪談,希望能將屬於佳平部落傳統文物的使用方式、文化意涵有系統地整理記錄。他表示,田調訪談時,發現80歲以上世代的耆老因曾在日治時代舊部落住過,知道很多專有名詞,田調過程學到很多東西,所以趁這個機會進行訪談很重要。

配合此次展覽,展期間也辦理傳統技藝工作坊,邀請織繡工藝師及陶壺工藝師進行課程教學。「召喚kaviyangan的記‧藝─回佳」展期自2020年8月1日至9月30日止,地點為佳平法蒂瑪聖母舊堂,每週四至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開放參觀。

部落青年親自向來賓解説。(記者羅欣貞攝)

部落青年親自向來賓解説。(記者羅欣貞攝)

珍貴文物返鄉展出,族人和各界來賓一同見證。(記者羅欣貞攝)

珍貴文物返鄉展出,族人和各界來賓一同見證。(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