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鄉親力挺!《六堆詞典》一磨10年 今年出版

曾彩金是《六堆詞典》總編輯。(記者羅欣貞攝)

曾彩金是《六堆詞典》總編輯。(記者羅欣貞攝)

2020/05/30 13:39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耗時10年、花費700萬,由屏東縣六堆文化研究學會編輯的《六堆詞典》,今年出版,這是國內第一部六堆腔詞典,全套分上下兩冊、1400頁,收錄2萬餘詞彙,可供社會大眾學習六堆腔客家話,認識六堆語言與文化,也能做為本土語言老師教學參考工具書。

六堆文化研究學會總幹事曾彩金是退休老師,擔任《六堆詞典》總編輯,他表示,過去參加客語相關活動擔任評審和開會時,深感六堆四縣腔未被重視,讓他興起編輯六堆詞典的想法,六堆文化研究學會先向客委會爭取經費,花費4年編纂六堆客庄詞彙,完成多冊成果報告書,因為內容太多,民眾不易翻查,所以再著手編纂詞典,透過募款等方式完成第一套六堆腔詞典。

曾彩金說明,六堆高屏12個鄉鎮、3種語音系統,這是北部沒有的,例如內埔、萬巒、竹田跟麟洛鄉是一個系統,高樹、長治、佳冬、新埤又是一個系統,高雄美濃跟杉林、六龜則為另一個系統,可見六堆語音系統非常豐富,這就是南四縣腔極為特殊之處。

《六堆詞典》以通行六堆客庄常用詞彙為收錄重點,涵蓋日常用語、片語、俗諺語等,舉凡六堆歷史、社會民俗文物及生活方式,也融入其中,共發行1200套,每套收藏價2000元,隨書附贈語音光碟供學習使用,扣除贈與支持詞典出版者等,目前僅剩約200套,六堆文化研究學會盼藉該套詞典,將六堆客家語言文化長久傳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