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牽罟、沙窯、食魚 11/2來塭豐體驗傳統漁業

屏東縣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所長陳歐泉(右二)和佳冬鄉塭豐社區歡迎民眾參加傳統漁業體驗。(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所長陳歐泉(右二)和佳冬鄉塭豐社區歡迎民眾參加傳統漁業體驗。(記者羅欣貞攝)

2019/10/09 09:41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為了延續傳統漁業文化,屏東縣佳冬鄉塭豐社區將於下月(11月)2日在金龍宮前沙灘,舉辦來「去塭仔庄體驗」活動,安排牽罟、沙窯體驗及食魚教育、攝影比賽、兒童寫生比賽,即日起受理報名。

塭豐村位於佳冬鄉鄰海地區,林邊溪出海口左岸,村民多以捕魚及養殖業為生,主要產業為養殖漁業,大部分地區已開墾成魚池,其中從事經濟類魚產養殖比例超過70%,密集分佈的漁塭養殖是村民生活經濟主要來源,也是全國少數經重劃的養殖區,更有全國唯一設備最完善的海水供應站。

塭豐社區發展協會今年在屏縣府農村再生辦公室輔導下推動產業活化,因此11月2日也將發表漁產業伴手禮「午仔魚一夜干禮盒」成果,希望以創新改變社區傳統產業生產模式,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

早期塭豐村村民多以捕魚及養殖為生,當時雖然漁業資源豐富,但並不是人人都有資金可建造自己的漁船,因此慢慢發展出村內鄰居互相幫助拉網捕魚的「牽罟」捕魚法,「牽罟」並非隨時都可進行,要看水流方向及魚群位置決定,村民在等待拉網時的空檔,為先填飽肚子,就地取材,直接在沙灘挖洞,利用柴火及沙子悶熟食物來果腹,因而衍生出「沙窯」的烹煮方式。

11月2日在塭豐村海邊沙灘,舉辦的「來去塭仔庄體驗.嚐鮮&留住漁村之美全國攝影比賽」活動,除牽罟、沙窯體驗外,還有食魚教育、攝影比賽、兒童寫生比賽、打卡拍照上傳拿摸彩卷等。

主辦單位塭豐社區發展協會表示,報名方式一律採團體,以5人為1組報名,收費1000元,限80組名額(額滿為止),體驗項目包括牽罟、沙窯及高品質魚料理品嚐活動,同時還可以分到捕上岸的魚貨;攝影及寫生比賽辦法可參考塭豐社區發展協會FB粉絲團公告。詳細活動流程及報名電話可洽08-8665373、08-8668578。

牽罟體驗。(記者羅欣貞攝)

牽罟體驗。(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