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躲過颱風 甜龍筍吸飯店業者訂單

陳景行將竹子矮化,避開颱風災害,並利用農業廢棄物當肥料創造循環經濟。(記者邱芷柔攝)

陳景行將竹子矮化,避開颱風災害,並利用農業廢棄物當肥料創造循環經濟。(記者邱芷柔攝)

2019/08/26 17:54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甜龍筍」因為纖維細緻、口感香甜且管理較一般竹筍簡單,成為屏東的新興作物,潮州農民陳景行6年前投入甜龍筍栽種研究,近日持續在內埔、竹田、潮州、崁頂、牡丹、枋寮、恆春等地推廣,除了成功利用矮化技術躲過颱風災害,更利用農業廢棄物當肥料創造循環經濟,今年還吸引飯店業者下單,穩定農友通路。

經營阿舅農場的陳景行說,甜龍筍的枝枒、葉子相當茂盛,因此颱風來前必須先整理、矮化,如果受風傾倒也不需要扶正,只要直接砍半同樣能繼續採收,目前甜龍筍在台灣以中部為主要產區,但他研究發現,屏東的日照、水源更適合甜龍筍生長,採收期可達十個月,如管理得宜,平均一根竹子的竹筍年產量可達80斤到120斤。

甜龍筍不含氰酸,所以出筍不會苦,種植過程不需用藥,陳景行與學術單位合作,以竹葉、雞糞、雞羽毛等農業廢棄物,經過殺菌處理後當作肥料,透過肥培管理讓甜龍筍甜度可達7至11度,清脆香甜的口感吸引餐廳、飯店業者下單。

陳景行說,目前高雄國賓飯店、圓山飯店都有採購接洽,他也持續與農民分享技術,透過契作穩定品質與產量,並以產地直營方式增加農民收益,現在跟農民契作每公斤價格約60至70元,平均1分地每年至少有10萬到12萬的收入,目前屏東地區種植面積不到10公頃。

青農蔡金茂也表示,台灣農業常出現一窩蜂搶種造成供需失衡情形,由於竹筍市場廣,各種料理都能運用,只要排水良好、管理得宜,就能避開颱風等災害,由於甜龍筍管理不難,可以當「假日農夫」為自己加薪,目前正在向陳景行學習,準備將家裡的檳榔園轉作。

陳景行推廣甜龍筍種植,吸引飯店業者下單。(記者邱芷柔攝)

陳景行推廣甜龍筍種植,吸引飯店業者下單。(記者邱芷柔攝)

甜龍筍不含氰酸,出筍不會苦,管理較一般筍類輕鬆。(記者邱芷柔攝)

甜龍筍不含氰酸,出筍不會苦,管理較一般筍類輕鬆。(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