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台灣最大有機香蕉田!出自工程師之手

萬巒鄉55歲農民簡良智工程師出身,卻種香蕉種出心得。(記者羅欣貞攝)

萬巒鄉55歲農民簡良智工程師出身,卻種香蕉種出心得。(記者羅欣貞攝)

2019/08/17 08:2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萬巒鄉55歲農民簡良智,本來在石化業擔任工程師,有優沃收入,3年前辭職返鄉務農,租了12公頃的土地種香蕉、芭樂、木瓜,其中近10公頃香蕉田已取得有機轉型期驗證,可說是南部最大有機香蕉田,全數銷往量販超市,且突破輪作障礙,一種3年,無黃葉病,不但長得好,有機香蕉特別香甜。

簡良智說,在工程界工作30幾年,一直要找機會突破,3年前下定決心離開,從無耕作經驗到現在種出高品質及好價格的有機香蕉,全靠在業界的經驗,以投資報酬率的觀念,分析成本投入,管理技術就請教專家。

他認為大面積產量才能和通路談穩定價格,做大才有「話語權」,因此全數產量和量販超市合作,他還打算再租5公頃,準備申請全球驗證外銷。

有機香蕉一定不好看嗎?簡良智以草生栽培方式管理,幾乎不施肥的情況下,竟能突破輪作障礙,連續4年採收,母株砍除後再從側芽長出來的香蕉樹,沒有黃葉病,每串香蕉豐滿飽足,香甜美味。

比一般慣型成長慢2到3個月收成,有機香蕉長得慢,大約10個月以上才能採收,分批種植幾乎全年都有香蕉可銷售,用不同顏色繩子綁立柱區分採收時間,分批採收,一星期收一次,每次200斤。

香蕉園所在的環境較低窪,嚴格來說並不適合種香蕉,因長年湧泉,每行香蕉樹外,還得留一條溝渠,每天都有水從水溝排出來,他自嘲是水耕香蕉,但他以有機方式克服了這些困難。

簡良智的工程背景,認為務農也可以賺大錢,控制成本是主要因素,別人賣5元時,他可以賣到40元,還可以做到「週休二日」,他請的員工,只要平常時間按部就班工作,假日都可休息。從門外漢到專精香蕉的栽種,他認為心態及決心是關鍵,只要用對方法,就能朝目標前進。

簡良智(右)的種香蕉理論,連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左)也說讚。(記者羅欣貞攝)

簡良智(右)的種香蕉理論,連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左)也說讚。(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