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漁船不想再北漂高雄卸漁!東港最快年底擴建為深水港

東港漁港較少見CT6噸級漁船返港卸漁,今天大船與今年最大鮪一同入港,東港非常熱鬧。(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漁港較少見CT6噸級漁船返港卸漁,今天大船與今年最大鮪一同入港,東港非常熱鬧。(記者陳彥廷攝)

2019/05/14 23:47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東港魚市場今天拍賣重達396公斤的今年最重黑鮪魚,東港漁港也出現較為罕見的CT6大型漁船返港卸漁,東港區漁會指出,東港或琉球人經營不少CT6漁船,但東港目前條件無法滿足需求,不少漁船設籍高雄,但因距離及價格等因素,不少東港、琉球籍船東、船長「不想北漂高雄」,回家聲浪不斷,日前行政院已核定近4億元的預算擴建東港成深水漁港,吸引大船歸鄉,進一步繁榮魚市場。

東港區漁會設籍的大小漁船中,以排水量C3T(20噸以上未滿50噸)及CT4(50噸以上未滿100噸)的船為主,CT6(200噸以上未滿500噸)極少,不少高雄籍的船長或船東是東港或琉球人,但東港水深不足6公尺,得等大潮水位漲高才能進港卸漁,不論是透過海上轉載或運回台灣,船長只能先過門而不入到高雄的前鎮漁港卸漁。

「船長、船東都不想北漂!」東港區漁會說,這類CT6漁船多在中西太平洋以延繩釣捕撈迴游性魚類,由於船艙大,有時卸漁需要兩天,到高雄卸漁路途遙遠,加上高雄有自己的交易脈絡及地域性規範,有時好魚千里迢迢運回卻不見得能賣出好價格,這些漁民大都希望賣給自己人,除了價格好,更能帶動地方整個產業的發展,因此,近年來CT6漁船返鄉卸漁聲浪高漲。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說,順勝588號船返東港整補、檢修,趁著大潮水漲入港卸漁,由於行政院的擴建深碼頭的案子已核淮,最快年底第一階段就可完工,這艘船現在回來可說是「試水深」,他指出,近年東港漁港交易發展受限先天條件,加上這批CT6漁船都希望回鄉卸漁,經爭取行政院日前核準將擴建為6公尺的深水港,「大船返鄉」是漁港轉型並刺激魚市交易的第一步。

東港漁港較少見CT6噸級漁船返港卸漁。(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漁港較少見CT6噸級漁船返港卸漁。(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