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音樂季因「春吶」出走消滅? 潘孟安這樣說…

「春吶」曾帶起墾丁音樂季風潮,如今卻要出走到高雄旗津。(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春吶」曾帶起墾丁音樂季風潮,如今卻要出走到高雄旗津。(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2019/02/12 22:5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每年清明連假舉辦的墾丁春天音樂季,近年音樂場人氣不再,業者紛紛轉戰其他地區,23年歷史的「春天吶喊」去年轉往滿州後,今年宣布轉戰高雄旗津,部分樂迷有「背叛」感受,但當地業者多冷靜看待,認為「沒有墾丁的『春吶』,就不是春吶,但墾丁仍是墾丁!」屏縣長潘孟安也強調,連假恢復正常旅遊型態,淡季會辦更棒的音樂活動。

1995年在墾丁開始的「春天吶喊」,是愛玩音樂吉米Jimi和韋德Wade創造,五月天、蘇打綠、董事長等天團走紅前,都曾在春吶登台,但2002年後許多電音、演唱會音樂場子開始搭順風車成「墾丁春天音樂季」,也帶來如毒品、色情、轟趴等負面新聞。

音樂季人潮在2016年「春浪」退出後持續下滑,「春吶」也僅剩約3000樂迷基本盤,通常是各場地人數最少場子,去年考量成本離開墾丁國家公園進駐滿州效果不佳,今年轉戰高雄後,目前僅「夏都春宴」確定在清明連假舉辦,但音樂季對於墾丁觀光的「正面」影響力早大不如前。

「春吶幾乎跟墾丁畫上等號,有種被春吶背叛的感覺!」音樂季資深樂迷劉淼輝說,「春吶」火紅的年代,台灣獨立樂團及各地演唱會活動不多,如今,光是同在高雄的「大港開唱」,就能屌打「春吶」,如同多年前「春浪」到台北一樣,少了獨有墾丁氛圍就沒了魔力,「或許主辦人也想靠『韓流』救春吶吧?」

潘孟安:擬在淡季舉辦國際性音樂盛會

屏東縣長潘孟安受訪時也提到,尊重商業活動的市場機制選擇,但清明連假本就適合全家大小出遊,少了音樂季活動,只是讓假期回歸正常的旅遊型態,不會有什麼天崩地裂的轉變,等到需要提振觀光的年底旅遊淡季,縣府已經醞釀更優質的國際性音樂盛會,可望帶動恆春半島另一波音樂觀光熱潮。

「出走高雄對「春吶」及屏東都是損失。」參與「春吶」超過20年的樂迷鄭小明感嘆說,每到春天最期待的就是「春吶」,曾經「春吶」聚集了國內外許多地下樂團及樂迷,沉醉在充滿爆發性的原創音樂裡,許多樂團發片前都會來參加演出,也是台灣歷史最悠久、最盛大的音樂祭典,雖是商業考量,但屏東眼睜睜讓在地生長茁壯20多年的音樂盛會出走,實在可惜。

曾是「春吶」樂團固定班底的音樂人應蔚民(小應)則認為,幾年前就認為音樂市場早轉向,樂團都太玩自己、沒有商業觀念,自己都不想主流,加上還有直播、網路發達、live演出本就會萎縮,如今偏僻不吸引人,交通成本與沒票房收入的缺點。若是交通離飯店、演出現場近、活動方便好玩、樂團表演才有機會,「春吶」到高雄的市場決定也是好事。

縣府:創造旅人不一樣的恆春半島體驗

屏縣府交通旅遊處長黃國維說,「墾丁需要『不一樣』的旅遊方式了!」春吶本是商業售票音樂會,縣府尊重廠商市場機制的選擇;恆春半島前兩年曾飽受負面批評,但這半年多的轉變,許多遊客都看在眼裡,元旦及農曆年假的觀光熱潮明顯回升,縣府將聯手當地顧好環境及服務品質,持續推動在地的遊程,創造旅人不一樣的恆春半島觀光體驗。

春吶官網已經宣布移往高雄。(記者蔡宗憲翻攝)

春吶官網已經宣布移往高雄。(記者蔡宗憲翻攝)

春吶近年樂迷稀疏。圖為2018年。(記者蔡宗憲攝)

春吶近年樂迷稀疏。圖為2018年。(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音樂季曾為墾丁帶來大量人潮。(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音樂季曾為墾丁帶來大量人潮。(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屏東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