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除海底覆網成效不彰 立委楊曜要求增加預算切實執行

自用小船使用網具,澎湖縣政府農漁局不要求漁具實名制。(海洋志工隊提供)

自用小船使用網具,澎湖縣政府農漁局不要求漁具實名制。(海洋志工隊提供)

2023/05/18 11:39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近來頻頻發生海底生物遭覆網纏繞死亡,讓多年來爭取經費清除廢網的立委楊曜大感不滿,除要求漁業署明年增加預算外,並落實雇工清除及漁具實名制,才能真正全面復育海洋資源。

楊曜表示,長期關心海洋生態復育工作,在積極爭取下,中央在8年前開始進行經費補助澎湖縣政府執行工作,讓澎湖成為第一個大規模打撈清除海底覆網的縣市,恢復天然與人工礁區的海洋生態棲地;這幾年投入超過上億的預算,但經常傳出海洋生物命喪海底覆網的消息傳出,問題出在哪裡,確實有必要檢討。

因此楊曜召集海洋委員會、漁業署、環保署前來開會,要求增加明年度海底覆網清除預算,也提醒各機關明訂縣府提報計畫時,應落實經費用於雇工清除覆網;同時也請漁業署落實漁網實名制的執行與宣導。清除海底覆網是一件看不見政績的政策,但只要能確實執行,就能讓海洋棲地恢復生機,為下一代留下一片美麗又充滿活力的海洋生態環境。

根據海洋志工隊表示,目前漁業署規定,所有漁船所使用的網具皆須落實漁網實名制,但各縣市執行卻不同,澎湖縣農漁局核發的休閒漁政小船及自用小船,兩者允許出海放網捕撈,不屬漁業署管轄,無須執行網具實名制,因此成為法規死角。澎湖縣農漁局表示,休閒漁政小船及自用小船,僅允許從事休閒用行為,如釣魚或不具漁業規模的網具,不能有起網機,僅人力徒手放網,因此類網具不具規模,較難發生網具流失不攜回的情形,與需要實名制大件網具類有別。

竹筏使用網具,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認定不適用漁具實名制。(海洋志工隊提供)

竹筏使用網具,澎湖縣政府農漁局認定不適用漁具實名制。(海洋志工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澎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