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沙灘現僧帽水母 專家:有致命劇毒、切記不要觸碰

馬公嵵裡沙灘,出現許多具劇毒性的僧帽水母。(劉宇婷提供)

馬公嵵裡沙灘,出現許多具劇毒性的僧帽水母。(劉宇婷提供)

2022/07/13 12:28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夏日炎炎沙灘戲水,似乎是最佳的選擇!但海域及沙灘上都有潛在的危機,新近傳出西嶼內垵、湖西隘門沙灘,都有民眾遭到水母螫傷,馬公嵵裡沙灘更傳出民眾發現具有致命劇毒的僧帽水母,專家呼籲千萬不要隨便觸碰。

根據文獻記載,僧帽水母為漂浮性的管水母,由水螅體及水母體所構成,屬於僧帽水母屬。外型神似揚帆而起的葡萄牙戰艦,因此又被稱為「葡萄牙戰艦」。僧帽水母為了躲避敵人,僧帽水母會藉由控制體內鰾的氣體多寡來沉降。鰾下鬍鬚具有溶血性神經毒素的刺細胞,能藉此麻痺稚魚、小型甲殼類及浮游動物等獵物,鬍鬚最長可達50公尺。

僧帽水母的毒性為刺絲細胞及蛋白質毒液,毒液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牙戰艦毒素(physalitoxin),這是一種溶血素,對動物和人類是致命的,會導致急性和慢性皮膚反應,引發蜇傷和中毒後的嚴重併發症。因此在海邊水域活動若不慎觸碰到僧帽水母,應先以卡片、手套等工具將觸手移除,並用海域海水沖洗觸碰區域。

至於新近澎湖海域處處可見水母,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表示,水母游泳能力差,會隨著風向與潮流進入內海灣,夏季吹南風,因此在隘門、嵵裡面南海域都出現水母,水母雖會造成人類螫傷疼痛,但卻是自然生物鏈重要一環,現在所知有128種魚類、34種海洋生物覓食水母,包括海龜、沙丁魚及翻車魚等民眾熟知的海洋生物,因此相當重要。

夏季澎湖海域戲水,要注意水母出沒。(記者劉禹慶攝)

夏季澎湖海域戲水,要注意水母出沒。(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澎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