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沉睡海底5年 海研5號部分殘骸出水 意外曝光

2019/09/18 13:12
海研五號的煙囪已與船體分離,業經打撈上船。(記者劉禹慶攝)

海研五號的煙囪已與船體分離,業經打撈上船。(記者劉禹慶攝)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台灣第4艘海洋研究船-海研5號,2014年國慶日因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在澎湖龍門外海觸礁沉沒,造成2死25傷慘劇,躺在海底近5年之後,負責打撈的「海歷145號」工作平台船,因東北季風來襲入港避風,部分殘骸因而曝光。

海洋五號的桅杆也打撈上船,上面佈滿藤壺及鏽蝕裂痕。(記者劉禹慶攝)

海洋五號的桅杆也打撈上船,上面佈滿藤壺及鏽蝕裂痕。(記者劉禹慶攝)

2014年10月在澎湖龍門外海觸礁沉沒的海研5號,沉沒在水深40米處,5年來船體經洋流沖擊,除主體外,已分解成8塊殘骸,國家實驗研究院雇請「海歷145號」工作平台船,展開打撈8塊殘骸作業,預計年底前完成,因中秋過後澎湖東北季風起,海歷進入馬公港避風,船上已打撈起2塊殘骸。

負責打撈海研五號的海歷145號,因東北季風起進入馬公港避風。(記者劉禹慶攝)

負責打撈海研五號的海歷145號,因東北季風起進入馬公港避風。(記者劉禹慶攝)

海歷145號打撈出水的2塊殘骸,分別是海研5號的桅杆、煙囪部分,由上面佈滿藤壺狀況判斷,加上外觀鏽蝕處處可見裂痕,受到海流衝擊影響相當大,若再不清除,難保未來船體不會移動,造成另一個危害海洋環境的隱憂,因此澎湖縣政府積極'主張移除。另外6塊則分別是2個住艙、前吊桿、後吊桿、後A架及水深燈水泥塊等

日前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王永和等一行人,前往縣府拜會澎湖縣長賴峰偉,研商「海研五號」沉船打撈事宜。王永和表示,目前沉船位置深度不會影響海域航行安全,評估船體較無移動的可能性,且與海底電纜間保持安全距離。考量海洋生態永續,且尊重縣府意見,國研院將儘速移除。但當地海流受到地形影響多變,增加打撈困難度。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澎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