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鯨鯊誤闖定置網 海洋大學鯊魚永續研究中心放流

海洋大學鯊魚永續研究中心人員,為鯨鯊進行標識放流。(海洋大學永續研究中心提供)

海洋大學鯊魚永續研究中心人員,為鯨鯊進行標識放流。(海洋大學永續研究中心提供)

2019/06/30 22:4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鎖港定置網今日傳出鯨鯊誤闖,由於鯨鯊已明文規定全面禁捕,通報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鯊魚永續研究中心派駐農漁局人員,隨後由台灣派員抵澎紀錄並進行標識放流,放流的鯨鯊全長7.2公尺,健康情況良好。

俗稱豆腐鯊、大憨鯊的鯨鯊,因性情溫馴,雖然體型巨大,但潛水員能在海中與其共舞,以往澎湖東吉島是重要鯨鯊捕捉基地,每年冬季來自台灣本島各地漁船都在此聚集,大肆捕捉豆腐鯊,由於一尾十餘萬元的收入,讓許多漁民趨之若鶩,造成鯨鯊數量銳減,台灣自2008年起正式全面禁捕,並規定所有定置網誤捕一律通報,交由學術單位進行標識放流。

澎湖昔日以東吉島為捕捉豆腐鯊重鎮,來自台南、宜蘭的捕鯊船,都以東吉為主要運補基地,也讓東吉曾有小廣州之稱,但自禁捕令公告後,加上東吉島與鄰近西吉、東西嶼坪列入南方四島國家公園保護區,捕鯊船就不再出現東吉島,轉而以馬公鎖港定置網為主要大宗,豆腐鯊會隨著浮游生物覓食誤闖鎖港定置網。

昨日誤闖定置網的豆腐鯊,根據研究人員表示,身體狀況相當健康,因此在第一背鰭基底以及第二背鰭上面各打了一枚傳統標識籤(數字塑膠牌),隨後進行標識放流,讓豆腐鯊重返大海懷抱,並希望能順利繁衍下一代。

相關影音

馬公鎖港定置網發現鯨鯊誤闖,立即通報海洋大學鯊魚永續研究中心。(海洋大學鯊魚永續研究中心提供)

馬公鎖港定置網發現鯨鯊誤闖,立即通報海洋大學鯊魚永續研究中心。(海洋大學鯊魚永續研究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澎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