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紓解壅塞 國一林口、五股交流道改善動工

國道一號林口、五股交流道兩項改善工程動工,由行政院長陳建仁(左三)主持。(記者黃子暘攝)

國道一號林口、五股交流道兩項改善工程動工,由行政院長陳建仁(左三)主持。(記者黃子暘攝)

2023/05/29 05:30

五股交流道增北入、北出匝道 林口A增南出、北入高架匝道

〔記者黃子暘、陳心瑜/新北報導〕全國各交流道車流量最高與第四高的國道一號林口、五股交流道,長期嚴重壅塞,民怨不斷,交通部與新北市、桃園市政府合作推動「五股交流道增設北入及北出匝道改善工程」及「國一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總工程費約六十三億元由中央國道基金負擔,昨天由行政院長陳建仁主持動工儀式,兩項工程預計在二○二七年完工。

全國車流量最高與第四高交流道

陳建仁、交通部長王國材、新北市副市長朱惕之、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與多位民代昨天出席動工典禮,高速公路局指出,五股交流道的每年進出車流量高達四千九百萬輛次,是全國各交流道的第四高,因周邊平面道路動線複雜、號誌化路口停等,導致嚴重壅塞,五股交流道改善工程將增設北入、北出匝道,另針對國一北上的泰山轉接道至五股交流道交織,及五股交流道北出往台六十四線匝道進行拓寬改善,工程費約三三.三六億元,工期約四年,預計二○二七年四月完工。

工程費63億中央買單 拚2027年完工

高公局表示,林口交流道每年進出的車流量高達六千萬輛次,是全國各交流道最高,雖然林口、龜山有兩處交流道分散車流,但原本的簡易型交流道已無法消化尖峰時段車流,壅塞回堵嚴重;工程改善內容是林口A交流道增設南出、北入的高架匝道,林口A、B南出南入及北出北入交織改善,及南下主線三十九.四公里至林口A南出匝道拓寬,工程費約二十九.五八億元,工期約三.七年,預計二○二七年二月完工。

高公局說,這兩項工程完工通車後,可望改善匝道車流交織並降低交通事故,提升匝道與地區道路的服務水準,紓解交流道及周邊道路壅塞情況。

新北市府新建工程處指出,五股、林口交流道工程費由中央國道基金全額負擔,市府負責五股交流道工程用地取得、拆遷補償、五股新五路拓寬工程等,總經費約六.八八億元。

陳建仁表示,行政院早已核定五股、林口交流道相關建設計畫改善工程,因為疫情缺工缺料影響而導致工程多次發包不順利,所幸在去年底決標,他期許施工單位落實交通維護及工程安全,如期如質完工。

朱惕之代表新北市長侯友宜感謝中央支持,回應五股、林口地方的民意需求,新北市府會先辦理新五路拓寬工程、都市計畫變更及用地取得等作業,等五股匝道開通後,平面道路可以順暢無礙。

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示意圖。(高公局提供)

林口交流道改善工程示意圖。(高公局提供)

五股交流道改善工程示意圖。(高公局提供)

五股交流道改善工程示意圖。(高公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