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都計區寵物繁殖業 城鄉局否認放寬

都計區內的住宅區不得繁殖經濟動物,而寵物店、貓狗舍的認定卻在灰色地帶,引起爭議。
(記者許倬勛攝)

都計區內的住宅區不得繁殖經濟動物,而寵物店、貓狗舍的認定卻在灰色地帶,引起爭議。 (記者許倬勛攝)

2023/03/31 05:30

〔記者許倬勛/新北報導〕中央規範都市計畫區不得繁殖經濟動物(牛、豬、雞、羊等),但目前寵物店與貓狗舍認定屬於灰色地帶,傳出新北市政府擬放寬寵物繁殖業的土地使用規定,動保人士憂心恐有不肖業者違法設置寵物繁殖場,導致「寵物悲歌」。城鄉發展局否認有此規劃;動保處表示,今將與相關單位開會協調、釐清法規。

動保人士憂心 不肖業者設繁殖場

內政部二○一八年修正「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甲、乙、丙種建地及農牧用地可申設動保設施,都市計畫區的住宅區或商業區能否設置寵物繁殖業,授權各縣市政府認定,新北市府迄今已發放一八三張寵物繁殖許可證,不少業者位於商業區或住宅區,引發爭議。

市府已發183張寵物繁殖許可證

城鄉局副局長邱信智表示,都計區不容許任何繁殖行為,但發放繁殖許可證是由農業局認定,若要開罰須以農業局的意見為主,外傳「放寬都計區繁殖規定」,市府暫無此打算。

經查,除了台北市及離島縣市,各縣市都有在都市計畫土地核發繁殖、買賣、寄養許可證。動保處長楊淑方直言「這是通案,而非個案」,中央已認定特定寵物業不屬於畜牧設施,既然交由各縣市政府認定,局處間需要協調與釋疑。

寵物公會︰應約束不肖繁殖業者

新北市寵物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侯兆誠說,住宅、商業區有寵物店或繁殖業者已行之有年,若市府將業者趕往非都計區,將造成飼主不便,等同扼殺產業發展,市府應約束棄養人和不肖繁殖業者,而非奉公守法的商家。

市議員戴瑋姍認為,按照都計法的精神,寵物買賣業應在商業區、繁殖業在農業區,但過去市府缺乏統一定義與做法,導致土地使用分區管制的「專區專用」無法落實,曾發生非法繁殖場隱身住宅區、寵物遭不當對待的悲劇,進步的動物友善城市應上緊發條,而非放寬限制,籲市府懸崖勒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