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效處理廚餘 新北市府3管齊下

環保局將設置高效堆肥廠,快速將廚餘轉化成堆肥,預計今年底完工。(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將設置高效堆肥廠,快速將廚餘轉化成堆肥,預計今年底完工。(環保局提供)

2023/02/02 05:30

混合紙漿廢水或豬糞尿廢水「共消化」、蓋高效堆肥廠、設生質能源廠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人口約四百萬人,平均每天產生三一四公噸的廚餘,主要處理方式是堆肥或高溫蒸煮後餵養豬隻,為了讓資源充分運用並創造循環經濟,市府將透過廚餘混合紙漿廢水或豬糞尿廢水「共消化」、設立高效堆肥廠及興建生質能源廠等三種管道,提高廚餘的處理效能,預估今年底每日可處理七十五公噸,減少碳排放量。

共消化試驗成功 產生沼氣發電

市府環保局長程大維昨天在市政會議指出,新北市二○二○年與環保署合作,首創廚餘混合豬糞尿廢水「共消化」的試驗計畫成功,今年持續推動,將每日二十五公噸廚餘送往中央畜牧場,產生沼氣發電,碳排量比傳統堆肥減少約九十%;此外,市府也與大型紙廠合作,以廚餘混合紙漿廢水,透過厭氧設施「共消化」產生沼氣發電。

堆肥廠年底完工 每天處理50噸

環保局循環資源科長鍾昀泰表示,傳統堆肥需要四十五天至六十天,堆置於開放式場域,臭味容易溢散,新北市已著手興建高效堆肥廠,添加酵素或菌種,將發酵時間縮短為七天到十天,並以高溫霧化水解技術,將廚餘快速轉化成堆肥,採密閉式作業,對周邊環境影響較小,預計今年底完工,每天可處理五十公噸廚餘。

生質能源廠招商 估2026年完工

程大維表示,因應農委會未來禁止熟廚餘養豬的政策,規劃引進民間技術及資源,興建生質能源廠,預估投資五億元,利用厭氧發酵與沼氣發電技術,每日廚餘處理量達兩百公噸以上,目前已在招商階段,預估二○二六年完工,盼達到「轉廢為能」、綠電減碳的雙重效益。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市府在五股夏綠地興建資源回收物智能分類廠,運用AI人工智慧技術,以自動化替代人力,每年可處理一.二萬噸回收物,提升十三%資源再利用率,未來將持續找尋其他合適地點增建智能分類廠。

對此,市議員黃淑君提醒說,新北市的資源回收處理效能欠佳,受到市場機制和價格牽動,導致許多資源浪費,不論廚餘、紙類或水肥等,都應轉化為可再利用的資源,創造循環經濟;她認為,推動生質能源的過程必須優化系統、避免使用高耗能的方式,才能達到環保減碳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