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環狀線經營權 移轉新北

捷運環狀線各階段路線與工期

捷運環狀線各階段路線與工期

2023/01/31 05:30

半年交接期間由雙北合作營運 不影響旅客權益 將分階段、分批次交接 自負盈虧

〔記者賴筱桐、蔡思培、鄭名翔/綜合報導〕二○二○年通車的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十四座車站都在新北市境內,新北市府委託台北捷運公司營運管理三年,契約昨屆滿,雙北先前為了爭取經營權而爭議不斷,昨天共同宣布經營權將移回新北市,約半年的交接期間由雙北合作營運,確保乘客權益不受影響。

14座車站都在新北境內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副市長朱惕之與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在春節期間多次協商,細節都已談妥,新北市將分階段、分批次做好營運轉接。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長李政安指出,環狀線第一階段有十四座車站,橫跨新莊、板橋、中和、新店等行政區,當年因為新北市大眾捷運公司剛成立,人手與營運經驗相對不足,才與台北市政府簽約,暫時將環狀線第一階段委託台北捷運公司經營三年,合約已在一月三十日屆滿,營運權依契約規定應移還新北市接手。

他說,環狀線第一階段所有財產在一月三十日移回新北,在不影響旅客權益、營運不中斷且服務品質不打折的原則下辦理交接,包括人力配置、人員教育訓練或經費等,由台北捷運公司和新北捷運公司研商細節,約半年的交接期間,雙北兩個市政府將合作營運。

李政安表示,環狀線第一階段路網,平均一年的營運費約十多億元,目前入不敷出,新北市府每年補貼五億多元的虧損給台北捷運公司,營運權昨移轉後,由新北市自負盈虧;至於未來南、北環段及東環線完工後形成的全環線,雙北的市政府已達成共識,將統一由一家營運機構經營。李四川強調,等全環線完成後,台北市將爭取經營權。

新北接管 北市議員砲轟

在柯文哲昔日擔任台北市長時,雙北對環狀線經營權「各吹各的調」,侯友宜主張「自己生的孩子自己養」,不論營運好壞,新北市理應自行承擔責任;但柯文哲認為,等南、北環段都完工後再討論由誰營運,台北捷運公司去年八月還發新聞稿回嗆新北市沒有具體營運經驗與人力移轉計畫,空喊接管將造成經營開天窗。

據悉,台北市態度軟化的關鍵,應是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居間扮演溝通橋梁,李曾任新北市副市長,充分理解雙北的立場,在侯友宜力爭、台北市長蔣萬安釋出「尊重」的善意後,經營權爭議才落幕。

但台北市不分藍綠的市議員群起砲轟,市議員苗博雅、簡舒培等人批評說,台北捷運系統切分給不同單位營運,凸顯蔣萬安不熟悉市政,被侯友宜「牽著鼻子走」;台北市議員許家蓓批評說,新北市搶經營權,但連基本的捷運警察人力配置都未編列預算,仍靠台北捷運警察隊支援上百名警力,對北捷員工權益也未有保障。

市議員鍾佩玲說,未來環狀線全線完工後將橫跨雙北十四個行政區,台北市在總工程費佔五十.二六%,蔣萬安應堅守經營權,不應拱手禮讓新北;市議員林珍羽、汪志冰要求蔣萬安「硬起來」爭取經營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