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加速危樓都更 住戶同意門檻擬放寬

新北市有許多海砂屋引發安全疑慮,市府將研議放寬重建的同意比例門檻,並提供獎勵誘因。(都更處提供)

新北市有許多海砂屋引發安全疑慮,市府將研議放寬重建的同意比例門檻,並提供獎勵誘因。(都更處提供)

2022/06/13 05:3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處理防災型建築加速改善要點」二○二○年上路,針對海砂屋或耐震能力不足等危險建築物,只要取得所有權人百分之百同意改建,可獲得五十%容積獎勵,但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林國春、王威元指出,百分之百同意的門檻太高,導致許多案件遭釘子戶卡關,要求檢討。市府城鄉發展局局長黃國峰表示,將研議放寬門檻,給予不同額度的獎勵,提高誘因。

現為百分之百同意 出現釘子戶卡關

林國春說,部分海砂屋案件因為少數釘子戶不同意重建,影響全部住戶權益,例如板橋某案整合多年,僅剩一戶不同意,進度停滯、延宕,市府應該更積極溝通。

王威元認為,目前海砂屋改建獎勵不足,民眾無法分回原本的居住坪數,還要貼錢重建,影響申請意願,市府須破除百分之百同意的思維,改成九十%以上同意,即可獲得獎勵。

要點實施將延長 容積獎勵不同額度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海砂屋改建有急迫性,如果其中一戶卡住,都更案就很難走下去,他要求工務局與城鄉局檢討法規,研議放寬門檻並增加獎勵誘因,幫助住戶盡快脫離危險,提升居住安全。

黃國峰指出,考量新北市仍有多處危險建築物,針對無法整合至百分之百同意重建的社區,將研擬放寬同意比例門檻,給予不同額度的容積獎勵,以提高誘因,明年三月到期的「新北市政府處理防災型建築加速改善要點」,預計將延長實施時程,搭配海砂屋自治條例限期停用、拆遷機制,加速推動防災都更。

另外,中央二○二○年修訂「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時程獎勵由十%逐年遞減,今年五月十二日起,基地面積必須達到一千平方公尺以上,才能取得十%的獎勵上限,民眾申請危老重建計畫,最高可獲五萬五千元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