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擬建雙溪水庫 侯友宜:應傾聽民意

2020/12/01 05:30

〔記者邱書昱、俞肇福、何玉華/ 新北報導〕台灣在枯水期經常發生 乾旱,水利署規劃於全台增建3座 水庫,其中1座選址在新北市雙溪 區。市長侯友宜昨表示,興建水庫 茲事體大,須傾聽地方民意,更重 要的是不能破壞環境生態,考量永 續和安全性;市府水利局指出,在壩址預定地的北側約500公尺有屈尺斷層,安全應優先考量,附近的丁蘭谷將被淹沒,對生態也造成嚴重衝擊。

水利署表示,極端氣候將成常態,規劃在全台興建3座水庫增加供水,分別是台南南化第二水庫、苗栗天花湖水庫及新北市雙溪水庫。據水利署初步規劃,雙溪水庫日供水量12.6萬噸,由於興建水庫要考量環境衝擊、地方民意等,水利署也坦言「沒有時間表」。

侯︰不能破壞環境生態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目前沒有缺水狀況,只有林口台地晚間有減壓供水,興建水庫茲事體大,中央一定要傾聽地方民意,更重要的是,不能破壞生態永續和環境安全,在各項因素中取得平衡點。

賴品妤︰水資源要有效運用

立委賴品妤說,增建水庫雖可解決缺水問題,但政府更應善用既有的水資源、推動各項省水技術,並有效調度各地水資源,如果不重視整體水環境的建設,興建水庫仍無法解決台灣儲水不易與極端氣候造成的降雨變化影響,政府一定要與地方民眾充分溝通,在保護環境永續發展下,通盤考量、審慎評估。

林裔綺︰聽取正反意見

市議員林裔綺說,雙溪民眾贊成、反對水庫的意見分歧,支持方希望帶來就業機會、帶動商機,也期待水庫興建後的回饋金挹注地方社福經費與建設;反對方則擔心破壞雙溪的好山好水,政府應舉辦公聽會,採納多數人意見也尊重少數人的意見,取得雙方最大公約數。

「健康永續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邱淑媞認為,興建水庫不僅影響水源上下游,更會破壞生態食物鏈,應從水資源的節流來努力,回溯水資源浪費的問題。雙溪的生態系豐富,河川下游有田寮洋濕地,是候鳥過境之處,附近生態也有丁蘭谷,孕育台北樹蛙、翡翠樹蛙等保育類動物,更有罕見種的蝴蝶等,興建水庫勢必破壞當地生態。

水利局︰壩址北側有斷層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指出,中央規劃的雙溪水庫位於北39線的山區,地處偏僻、人煙稀少,在壩址北側約500公尺處有屈尺斷層,壩體安全應優先考量,一旦水庫興建完成,丁蘭谷58公頃區域將被淹沒,預期對生態造成嚴重影響,須有完整的生態檢核及補償措施;且水庫施工期間,對地方交通造成的衝擊、環境污染都難以避免,中央應提出符合地方需求的配套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