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站式服務 新北再增4家有FU長照站

新北市長侯友宜(中)出席在板橋銀光食堂舉辦的4家有FU長照站聯合開幕儀式,體驗照顧者紓壓的課程活動。(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中)出席在板橋銀光食堂舉辦的4家有FU長照站聯合開幕儀式,體驗照顧者紓壓的課程活動。(記者何玉華攝)

2020/11/21 05:30

分別位在板橋、鶯歌、蘆洲、土城

〔記者何玉華、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昨舉行4家有FU長照站聯合開幕儀式,其中有一家是專屬家庭照顧者的支持據點,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有FU長照站提供長者復健、復能及各項社交活動,也提供家庭照顧者休憩、喘息及學習照顧技巧的「一站式長照整合服務」,目前已開設12家,2022年至少要達到16家。

一家為專屬家庭照顧者據點

新開幕的4家有FU長照站包括板橋銀光食堂、鶯歌和鄰照顧諮詢Bar、蘆洲慈濟靜思書軒銀光咖啡館、土城銀光冰菓室;其中,板橋銀光食堂是第一家專屬家庭照顧者的支持據點,蘆洲慈濟靜思書軒銀光咖啡館導入銀髮體適能檢測,鶯歌和鄰照顧諮詢Bar營造類似酒吧的輕鬆諮詢氛圍,以及提供古早味甜品並結合復能、護理照護專業的土城銀光冰菓室。

讓照顧運動變成社區主要力量

侯友宜指出,很多照顧者長年陪伴長輩,非常有經驗,他們以經驗加上訓練後,變成專業的照顧者,在健康之餘,利用自身的經驗、專業來關懷被照顧者,就像佈老志工,健康的照顧亞健康的長輩們,這樣一個正向力量的循環,可以讓照顧的運動變成社區的主要力量,讓長者、被照顧者都可以得到無微不至的照顧,這也是市府未來要大力推動的方向。

提供長者、照顧者資源與諮詢

侯友宜說,有FU長照站提供失智長者暨家庭照顧者多元化「一站式長照整合服務」。裡面的個案管理師可提供長照諮詢、連接長照資源、規劃照顧專案,不論是到家裡去協助家事的居家服務、物理職能治療師、藥師等專業醫事人員到宅服務、長照專車交通接送就醫服務,甚至是輪椅、助行器等輔具申請,通通都可以在有FU長照站對接。

銀髮族共餐 侯︰推動在地就養

侯友宜隨後前往鶯歌區西鶯里參加銀髮族共餐活動,也幫長輩切蛋糕吹蠟燭慶生,他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市府倡導高齡友善環境,推動在地就養、在地樂活,如今鶯歌已達成里里皆有銀髮俱樂部的目標,共餐據點有23處,還有社區整合型長照服務,並持續推動新北動健康,以運動取代醫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