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海岸併入基隆? 侯友宜:是共同生活圈

基隆市長林右昌建議新北市的北海岸應併入基隆,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北北基本來就是大台北生活圈。圖為萬里區「野柳石光夜訪女王」活動。
(交通部觀光局北觀處提供)

基隆市長林右昌建議新北市的北海岸應併入基隆,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北北基本來就是大台北生活圈。圖為萬里區「野柳石光夜訪女王」活動。 (交通部觀光局北觀處提供)

2020/10/16 05:30

林右昌盼行政區域重新劃分

〔記者俞肇福、周湘芸/綜合報導〕新北市、台北市與基隆市長期以來為共同生活圈,基隆市長林右昌昨天接受電台訪問,拋出行政區域重新劃分的構想,他認為台灣很小,不應該有直轄市與非直轄市之分,建議新北市的北海岸應併入基隆;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北北基是大台北生活圈,鄰近基隆市的地區未來辦活動,歡迎林右昌共襄盛舉、共創雙贏。

林右昌︰不應分直轄、非直轄市

林右昌指出,台北市腹地有限、人口流失,應思考行政區域重劃,例如淡水河以北屬於台北市,淡水河以南屬於新北市,新北市幅員遼闊,無法好好經營管理,如果可以做上述區分,新北市比較集中,區域和人口規模沒有現在那麼大,可以比較好管理,對新北市的發展也是好的;台北市如果有了東北角、北海岸,又加上港口、基隆河谷廊帶,對台北市的發展想像很不一樣。

林右昌表示,如果全台灣不去分直轄市、非直轄市,基隆將有另一種想像,基隆市可以與鄰近的新北市金山、萬里、雙溪、石門、瑞芳、貢寮與汐止等區域合併,形成新的城市範圍,其實過去在日治時期,上述地區就是「基隆郡」,本來就屬於同一個行政區範圍。

侯友宜表示,基隆市在市長林右昌帶領下,能與新北市攜手合作,共創東北角、北海岸等鄰近地區繁榮,未來新北市、台北市、基隆都是共同生活圈,3個市長同心協力,不分彼此一起創造商機。

侯友宜︰攜手合作 帶動地方發展

對於區域重新劃分議題,侯友宜說,感謝林右昌主動關心新北市位處基隆市周遭的地區,之後東北角或北海岸地區辦活動,歡迎林右昌共襄盛舉,甚至基隆市辦活動他也能一起分享喜悅,就像新北深澳小卷跟基隆鎖管季結合,沒有區分新北或基隆,「大家都是一家人」,希望共同攜手合作,帶動地方繁榮發展。

基隆、汐東捷運交會 侯︰新北負責

另外,被問到基隆捷運建設新北要如何承擔責任?侯友宜強調,基隆捷運跟汐東捷運在新北市汐止區有交會處,有賴新北負起責任整合,加速推動汐東捷運與基隆捷運興建,汐止人等待多年,最在乎能不能早點有快速便捷的捷運銜接北北基地區,居民期待興建期程越快越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