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侯友宜專訪》捷運路網鋪建 10年後不輸北市

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後將「三環三線」規劃為「三環六線」,至2030年全市將擁有捷運路線總長度138公里,121座捷運車站。(資料照)

新北市長侯友宜上任後將「三環三線」規劃為「三環六線」,至2030年全市將擁有捷運路線總長度138公里,121座捷運車站。(資料照)

2020/07/28 05:30

記者何玉華/專訪

交通是建設之母,新北市長侯友宜擘畫市政發展願景,他首推軌道建設,強調新北市的捷運建設已進入高峰期,預計在二○三○年達到每十萬人有三座車站的目標,屆時「新北市哪會輸給台北市?」他表示,為了更好的開源節流管理,已通車的環狀線經營權希望提早收回由新北自營,規劃設計中的「萬大中和線第二期工程」因為全線都在新北境內,應正名為「新北樹林線」,等台北市完成設計規劃後,新北市要爭取自建。

新增五股泰山、八里及深坑輕軌

侯友宜在「三環三線」的既有基礎上,上任後再新增五股泰山輕軌、八里輕軌及深坑輕軌的「三環六線」願景。他表示,環狀線第一階段路網、淡海輕軌綠山線都已通車;淡海輕軌藍海線將在今年底通車;安坑輕軌預計二○二二年通車;捷運三鶯線二○二三年通車;萬大中和線第一期工程將在二○二五年底完工;新北樹林線(萬大中和線第二期工程)預計在二○二八年底完工;以及環狀線第二階段的南環和北環將在二○二九年底完工。

將達每10萬人口 有3座車站目標

他指出,新北市在二○一一年改制以前,全境的捷運路線僅三十一公里、廿五個車站,迄今已增加到八十六公里、六十九個車站,未來十年將再增加五十二公里、五十二站,達到全市共一三八公里、一二一站的目標,相當於每十萬人享有三座車站,媲美東京、首爾、新加坡等國際大城市,「這哪會輸給台北市?」 新北市的大眾運輸量大幅提升,但在台北捷運公司只有一席董事,席次分配很不合理。

侯友宜說,雖然是按照當初的入股投資比例來分配董事席次,但昔日的台北縣是省府的一部分,精省後的股權被交通部接收,新北市民占捷運乘客的比例很高,新北只有一席董事很不公平,他主張按人口比例重新分配,或由交通部釋出部分席次給新北,讓雙北公平發聲。

對於新北捷運環狀線的經營權,侯友宜認為,「能提早收回來自己管理最好」,並非新北市自營就可賺錢,但至少不用福利、編制都要比照北捷公司,「不要沒錢還做有錢人的事!」新北自營可以節省財政與人力,也不用每年支付北捷三六四五萬元的行政管理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