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小裝冷氣 新北可望獲25.5億補助

新北市教育局統計,全市國中小加裝冷氣約需30億元經費,圖為小學生在有冷氣教室上課情形。
(記者周湘芸攝)

新北市教育局統計,全市國中小加裝冷氣約需30億元經費,圖為小學生在有冷氣教室上課情形。 (記者周湘芸攝)

2020/07/10 05:30

市府須自籌4.5億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宣布2年內要為全國的國中小學裝設冷氣,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感謝中央聽到他跟各黨派市議員連日來的訴求,新北會積極配合;市府指出,行政院將各縣市財政狀況劃分5級(第1級是很好、第5級是不佳),新北市在2020年列為第2級,初估可望獲得85%、約25.5億元補助款,全市目前還有1萬2000多間教室尚未裝設冷氣,總經費大約30億元,市府要自籌4.5億元的配合款。

侯友宜︰感謝中央聽到新北訴求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指出,教育部昨天邀集各縣市開會,內容只談到在今年底前,先針對20年以上老舊校舍進行電力改善工程發包,中央預計下週核定名單,尚未確認經費補助等細項。

依財政狀況 新北可獲85%補助款

教育局統計,全市的公立高中職、幼兒園已全面裝設冷氣,國中小約有7成3的教室尚未裝冷氣,9年級的普通教室已全面裝設,8年級約裝設7成,1到7年級則多數未安裝,總計有1216間國中普通教室、7000間國小普通教室、4000間國中小專科教室需要加裝,總共約需30億元。

市府指出,行政院每年將各縣市的財政狀況劃分為5級(第1級代表很好、第5級代表不佳),根據主計總處的資料顯示,2020年6都中,只有台北市被列為第1級,新北及桃園市是第2級,台中、台南及高雄市是第3級;再對照行政院先前表示,預計將各縣市國中小冷氣補助依財政等級分為70%、85%、88%、89%、90%(第1級補助最少、第5級最多),第2級的新北市可望獲得85%、約25.5億元的補助款,市府需自籌4.5億元。

自籌款項 將編入市府明、後年預算

張明文說,中央如果能夠補助到85%,會減輕新北市很多壓力,4.5億元的自籌款項將編入新北市府2021、2022年的預算,全力配合教育部;針對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將全額負擔國中小的冷氣電費,張明文也表達樂觀其成,但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如果未來需要家長負擔一部分,將研議運用經費或其他方式協助經濟 弱勢學生。

張明文說,教育局已著手規劃全市國中小加裝冷氣的配套規範,包括教室內溫度達多少度以上才能開冷氣、加強宣導節約能源、學生從高溫的室外進到室內吹冷氣而產生的健康問題等;他強調,加裝冷氣是避免學生在高溫的環境下學習,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但絕非溫度越低越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