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各國中 2022年底可望全面裝冷氣

市長侯友宜表示,希望在後年底前,先完成國中普通教室的冷氣裝設。(記者周湘芸攝)

市長侯友宜表示,希望在後年底前,先完成國中普通教室的冷氣裝設。(記者周湘芸攝)

2020/07/03 05:3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多位新北市議員昨天在市政總質詢關切學校裝設冷氣的議題,市長侯友宜表示,立法院已通過前瞻建設計畫的後續4年經費,只要中央將學校裝設冷氣列入補助,新北市就會籌措配合款加速辦理,希望在2022年底前,先完成國中普通教室的冷氣裝設。

中央列入補助 新北會加速辦理

市議員陳啟能反映說,蘆洲國中在中央與新北市教育局的補助下,已花了400萬元配置冷氣專用的電路,卻沒有經費購買冷氣機;市議員蔡淑君等人也說,有的學校有冷氣、家長也幫忙分攤繳費,一天卻只開1小時,學生熱到受不了,影響學習效率,要求教育局提出方案解決,冷氣不是裝著好看,要善用設備。

校園冷氣電力健檢 年底完成

教育局指出,新北市公立高中、幼兒園及國中九年級的普通教室已經全面裝冷氣,從2019年起已投入1.85億元,增設冷氣教室約1700間,但裝設冷氣需要健全的電力設施做基礎,各校的電力條件差異很大,因此從去年起推動校園冷氣電力健檢,預定今年底完成,再逐年編列電源改善經費。

侯友宜說,全市校園的電力改善經費約需18億元,安裝冷氣要再花8億元,若中央願意帶頭做,新北市會積極配合,教育部規劃第1階段從2021年至2023年進行電力系統改善,第2階段是2023年至2025年裝設冷氣,只要中央核定補助經費,新北市會配合籌措財源並超前部署,提前在2022年底前先完成國中普通教室的冷氣裝設,再逐步擴大到全市國中小的冷氣裝設。

對於立法院已通過前瞻計畫後續4年的4200億元預算籌編,侯友宜表示,希望這些錢能用在大建設,新北市財源在6都當中的人均預算最少,新北近年的軌道建設等大型公共建設都在花錢,希望中央在前瞻預算多多支持新北。

釣魚台爭議 侯︰政府應勇於承擔

另外,市議員白珮茹質詢說,萬里區許多漁民到釣魚台附近海域作業,結果遭到日本保安廳的水砲船噴水,希望市長侯友宜向中央反映基層漁民的心聲,呼籲中央重啟台日漁業談判,「不要只噴我們、不敢噴中國的漁船」;侯友宜表示,保護國土跟海域是每位國民應盡的責任,政府應該勇於承擔、守護國民。

白珮茹說,新北市有金山、萬里、貢寮、瑞芳、淡水漁會,貢寮區的馬崗離釣魚台比宜蘭更近,釣魚台周邊有豐富的漁業資源,例如小管、萬里蟹,漁民出海是為了討生計,不是去惹事,日本專挑台灣漁民欺負,政府維護主權不是靠嘴巴說,而是要有具體的護漁行動,讓漁民過更好的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