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封城」超前部署? 侯友宜:中央下令 即可啟動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表示,防疫必須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市府將依據「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超前部署。圖為侯友宜昨天前往新莊衛生所慰勉醫護人員。(記者周湘芸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表示,防疫必須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市府將依據「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超前部署。圖為侯友宜昨天前往新莊衛生所慰勉醫護人員。(記者周湘芸攝)

2020/03/26 05:30

〔記者賴筱桐、周湘芸、吳正庭/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已蔓延全球,國內昨天確診病例已達二三五例,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防疫必須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市府將依據「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超前部署,盤點防疫資源及人力以備不時之需,只要中央頒布命令,新北市立即啟動。外界解讀,這是為了「封城」預作準備。

侯︰須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

侯友宜昨天在防疫會議指出,新北市每兩年就依據「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舉行大型演習,包括人力、財力、物力及科技等資源整備,並加入國軍支援,提升災害防救的能量,且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十八條,當國內外發生重大傳染病的流行疫情,政府得結合全民防衛動員準備體系,實施相關的防疫措施。

若發布緊急命令 可運用全民力量支援

根據「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當戰事發生或緊急危難時,總統依憲法發布緊急命令,實施全國動員或局部動員時期,可運用全民力量支援軍事作戰及緊急危難,並維持公務機關緊急應變及國民基本生活需要,其中的行政動員準備由中央各機關及直轄市與縣市政府負責執行。

侯︰必要時展開兵棋推演聯合作戰

侯友宜指示警察、消防、衛生、經濟發展、社會等局處開會,依「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進行資源盤點與人力部署,包括醫療體系、防疫物資、人員等面向,必要時展開兵棋推演,與台北市、桃園市以及基隆市聯合作戰。

他強調,疫情是滾動式發展,新北市一向超前部署,只要中央頒布緊急命令,新北市立即啟動全民防衛動員準備實施計畫,屆時可能因應緊急狀況而限縮某部分活動,進行疫情有效管控。

另外,每年一度的雙北合作交流平台會議(雙北論壇),今天在台北市政府舉辦,由雙北市長柯文哲、侯友宜共同主持,聚焦防疫議題;侯友宜表示,雙北幕僚已達成多項共識,今天和柯文哲一起宣布北台並肩作戰。

侯︰地方做好整備 預防勝於治療

侯友宜從今年初以來不斷超前部署,昨天再提出依「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的全盤演練,柯文哲「酸」說,超前部署是「超前幾步就好,不用超前太多」,過度的實兵演習只會引起恐慌,頗有暗酸侯友宜過於緊張的意味;侯則回應說,不要等到一發不可收拾,再多的醫療團隊都無法處置,大家要有「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

針對柯文哲表示,「封城」的權限在中央,地方政府最多只能進行桌上演習;侯友宜表示,雖然這是中央的權責,但地方一定要先做好整備工作,等中央命令下來就能馬上就位。

金門縣消防局義消總隊長顏章團有感於打火弟兄衝鋒陷陣的救災救護辛勞,結合冠峰建設有限公司副總許燕輝及大賀藥局,昨天慨捐三十套防護衣及三十支護目鏡,許燕輝並提供一萬元作為防疫基金;金門縣警局長張國雄昨天驗收異地辦公機制及隔離偵訊「防疫實兵演練」時指出,防疫視同作戰,警察是維護地方治安的重要力量,絕對不能崩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