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團退席抗議 新北總預算刪1276萬過關

新北市議會審查預算爆發衝突。(記者周湘芸攝)

新北市議會審查預算爆發衝突。(記者周湘芸攝)

2019/12/14 05:30

〔記者周湘芸、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明年度總預算案在市議會定期大會最後一天,朝野因刪減金額協商破裂,民進黨團不敵國民黨團人數優勢,全體退席「不為侯友宜的預算背書」後,國民黨團二讀逐項反對之前刪除的金額,半個小時內逕付三讀通過,歲入刪減一二七六萬元成為一六四一點八八億元,歲出刪減一二七六萬元成為一七八六點八八億元,差短一四五億元,連同債務償還一○六七億元,將舉債一二一二億元因應。

侯:將衝出好的市政建設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會後到議會致意,臉色凝重,對於後續府會關係發展,侯友宜未表示意見,他說,新北人均預算四.四六萬元,六都最低,有幾個審完預算的直轄市完全沒刪減;未來會用有限的預算衝出好的市政建設。

人均預算 六都中最低

朝野兩黨昨天都發出動員令,國民黨團有意以人數優勢表決通過預算案,民進黨團以議事規則拖延時間,國民黨團書記長周勝考一度揚言包裹表決,引起民進黨議員譁然,痛斥「民主之恥」、「踐踏民意」;最後舉手表決延長會議時間,接著進入逐項表決。

綠批藍動員包裹表決

民進黨見大勢已去,決定退席抗議,並在議場內高喊「國民黨動員包裹表決護航市長侯友宜預算,讓新北市政府變成第二個苗栗國」,國民黨部分議員也反嗆「作秀」,場面火爆。

綠退場不為預算背書

民進黨團全體成員退場後召開記者會,直言「不為侯友宜的預算背書」、「強渡關山」、「侯友宜是韓國瑜二.○」;國民黨團則以新聞稿譴責民進黨團「侯友宜是韓國瑜二.○」的說法是「人身攻擊」。這回應反讓民進黨議員噴笑,國民黨團自打總統候選人的臉。

民進黨團總召何博文指出,明年總預算金額創新高,在財務困難的情況下,在野黨做合理的把關、刪減是應該的;痛批國民黨團主動放棄質詢機會,自我閹割預算審議、為侯友宜護航預算是民主之恥。

副市長謝政達說明,明年預算增加一五○億元,主要來自中央補助款增加六十五億元,包括教育部少子化對策計畫、學前幼兒就讀補助相關經費,廿二億元的軌道建設、十六億元社會福利經費。

新北市長侯友宜會後到場致意。(記者周湘芸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會後到場致意。(記者周湘芸攝)

新北市府明年度總預算案,朝野因刪減金額協商破裂,議長蔣根煌(中)宣布表決是否延長會議時間到預算審完。(記者周湘芸攝)

新北市府明年度總預算案,朝野因刪減金額協商破裂,議長蔣根煌(中)宣布表決是否延長會議時間到預算審完。(記者周湘芸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