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承「蹦火仔」 照亮北海岸

昨晚在金山磺港辦理「蹦火船」展演,希望「蹦火仔」持續照亮北海岸。(記者林欣漢攝)

昨晚在金山磺港辦理「蹦火船」展演,希望「蹦火仔」持續照亮北海岸。(記者林欣漢攝)

2019/09/29 05:30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北海岸在地的傳統捕魚文化「蹦火仔」,是全世界僅存的特色漁法,已登錄為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近年受到貨輪擱淺漏油、老船員退休、年輕人無意傳承、漁獲減少等因素影響,今年創下船員收入的新低紀錄,漁民擔心恐成絕響,新北市議員張錦豪促成文化局昨晚在金山磺港辦理「蹦火船」展演,希望「蹦火仔」持續照亮北海岸。

「蹦火仔」只在夜間作業,是北海岸漁民利用當地生產的硫磺石,加水產生乙炔當燃料,點火後瞬間爆出強光,吸引魚群朝光源湧入而捕撈的傳統漁法;張錦豪說,日前向蹦火船最年輕的「火長」簡士凱了解今年的狀況,今年每位船員只能分到二千多元,一個漁期只有三個月,海象條件差就不能出海,已打破「蹦火仔」收入最低紀錄,政府再不重視,未來「蹦火仔」恐成絕響。

市府文化局表示,「蹦火仔」登錄為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後,已展開口述歷史影像記錄及專書出版,並協助研發青鱗魚加工品、補助青鱗魚產品包裝設計、蹦火船所需漁業耗材等,提升漁獲價值,也媒合旅行社及娛樂漁船與蹦火漁船合作,辦理蹦火仔展演活動,讓地方傳統漁業文化永續流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