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民署「自行到案專案」低罰鍰、免收容管制 越配順利送母返國

阿孝透過移民署「自行到案專案」順利讓媽媽返回越南。(記者徐聖倫翻攝)

阿孝透過移民署「自行到案專案」順利讓媽媽返回越南。(記者徐聖倫翻攝)

2023/02/08 15:08

〔記者徐聖倫/新北報導〕越南裔女子阿孝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前為母親申請來台探親,協助自己照顧幼子,但一來台灣就趕上疫情爆發,各國國境封鎖,根據台灣的專案延期停留,母親於去年11月已過期,阿孝卻因工作忙翻完全沒注意,還好今年2月1日開始,移民署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除減輕罰鍰外,也不收容、不管制,讓心急如焚的阿孝鬆了口氣。

據了解,阿孝嫁來台已10餘年,與丈夫育有1子1女,夫妻倆工時長,原本由公婆協助照顧子女,因公公生病,由婆婆親自照顧而無暇再幫忙帶孫,阿孝與先生討論過後,於疫情前申請在越南的母親來台探親,協助照顧孩子以減輕家庭負擔。

阿孝說,母親先前因疫情關係各國國境管制,無法返回越南,因台灣政府專案延期至去年11月底,但因為工作忙碌,完全沒察覺到母親的專案延期停留效期已過期,發現的那一刻內心非常煎熬,深怕母親會被檢舉而遭收容遣返。

這之後與丈夫趕緊到處打聽托育管道,直到最近才找到幼子的托育場所,偶然得知移民署「自行到案專案」,立刻訂了母親回越南的機票,同時前往新北市服務站辦理相關手續。「終於可以安心的讓母親回家鄉,不用再擔心被抓了!」阿孝如釋重負地說,也因為該專案得以減輕罰鍰、不收容及不管制,母親可以再來台灣,這麼友善的專案讓阿孝滿是感謝。

新北市服務站主任林振智表示,本專案自今年2月1日起,為期5個月,專案適用對象於期間自行到案者,免收容、低罰鍰、不管制,如欲了解更多詳情,可逕洽免付費多語諮詢專線0800024881,也請大家多多宣導,協助在台逾期外來人口即早返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