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件後無聲息... 基隆護海公投籲市府勿拖延

基隆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前排中)等人呼籲基隆市政府盡速審查護海公投。(記者林欣漢翻攝)

基隆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前排中)等人呼籲基隆市政府盡速審查護海公投。(記者林欣漢翻攝)

2022/08/15 18:54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台電計畫在基隆外木山填海造陸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地方擔心外木山海域的珊瑚礁生態被破壞而反對,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發起護海公投並通過第一階段連署,被基隆市政府要求補正資料。基隆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市議員王醒之表示,收到公文後隨即於7月21日函覆,但至今仍無聲息,另人擔心市府以補正資料之名,行拖延公投之實。對此,市府表示,已收到補正函,將依規定在期限內審查。

王醒之今天偕同議員陳薇仲及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左下角工作室、看守台灣協會、時代力量基隆黨部、社團法人野薑花公民協會、永續海洋外木山工作室、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基隆市野鳥學會、基隆永續發展實踐青年行動聯盟、綠黨北北基黨部等單位召開記者會,呼籲基隆市政府盡速審查本案,讓基隆人得以共同討論、決定基隆的海洋與城市發展。

王醒之、陳薇仲指出,基隆護海公投於6月1日起跑,法定提案人數1238人於一週達標,更於第11天內到達提案門檻的兩倍2475人,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於6月17日送件基隆市政府。依《基隆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規定,市府應於30日審查完畢。

王醒之說,他在7月15日收到市府來函要求補正資料,要求說明此提案的「法律依據」、「替代方案具體內容」、基隆市政府原則同意台電開發事項「沒有為海洋生態與環境把關」之「法律依據及理由」等等本該由市府本於權責認定或要求台電提出的資料,讓人覺得市府意欲「 以補正資料之名行拖延公投之實 」。

「公投審查快通過,基隆護海有把握!」王醒之說,他們已經在7月21日以5000字說明、10份附件函覆基隆市政府,敘明一、基隆護海公投提案屬地方自治事項;二、基隆護海公投係重大政策之複決,非屬諮詢性公投;三、基隆護海公投提案符合公投法「一案一事項」之規定;四、基隆市政府應向市民交代為何「原則同意」台電於「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填海造地」,而非詢問提案人市府同意的法律依據及其理由,基隆市政府應交代為何「原則同意」台電開發事項而非詢問提案人。而依法市府應於補正資料後30日內,即8月19日審查完畢。

王醒之等人強調,這個基隆市第一個、全國第7個地方性公投屆時是否會被基隆市政府「沒收」,值得全國關注。今天召開記者會,除了正式公布基隆市政府回函與他們補正的2份文件、由專業律師群駁斥基隆市政府似是而非的說法,更要呼籲基隆市政府盡速審查本案,讓基隆人得以共同討論、決定基隆的海洋與城市發展。

基隆市政府發言人沈詠珮表示,市府已收到提案領銜人的補正函,將依「基隆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相關規定在限期內審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