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出軌》這2師生負傷參賽原民單詞競賽 精神獲喝彩

文林國小老師蔡雲珍上週歷經台鐵太魯閣號事件,卻仍負傷前來,盼能將族語發揚光大。(記者邱書昱攝)

文林國小老師蔡雲珍上週歷經台鐵太魯閣號事件,卻仍負傷前來,盼能將族語發揚光大。(記者邱書昱攝)

2021/04/11 11:38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原住民族行政局舉辦第六屆族語單詞競賽,國中組冠軍為烏來國中小,國小冠軍組為樟樹國小奪得。這次競賽中唯一非原民的重陽國小5位學生,他們發自內心熱愛阿美族語而學習,老師鼓勵下報名參賽,另外,文林國小老師蔡雲珍及林姓學生更是經歷台鐵太魯閣事件,負傷前來比賽。

單詞競賽的語別包含「海岸阿美語」、「秀姑巒阿美語」、「賽考利克泰雅語」、「巒群/郡群布農語」及「太魯閣語」,由於考題多為日常情境,評審老師提醒學生們要將基礎語法融入生活,更難能可貴的是看見他們努力學習的樣子。

賽場上,重陽國小學生是唯一非原住民族參賽,但是他們對阿美族語相當喜歡,校方持續製造學習機會,特地在參賽前於週三跟週日練習,目前學校也有開設太魯閣族、布農族語班。

此外,帶隊參賽的蔡雲珍本身是阿美族人,上週才經歷台鐵太魯閣號事件,回憶起當時和林姓學生坐在第四節車廂,雖然受了點傷,但抱持運動家精神堅持參賽,她也分享,在都會區的原住民族小朋友,更需要環境來活用族語,平常也利用課後時間,組成「同新原」社團,讓小朋友互相交流,凝聚情感使族語融入課程。

新北原住民族行政局長羅美菁也說,學生拿出平時的實力且一步一步學習,未來族語聽說讀寫能力也會進步,當中重陽國小參賽的5位學生,更是體現多元文化一環。

比賽最後選出冠軍後,國中部亞軍為丹鳳高中國中部、季軍為重慶國中,國小組亞軍為厚德國小、季軍為烏來國中小,各組冠軍及亞軍隊伍將代表新北市參加5月份的全國決賽。

重陽國小5位學生憑著喜愛阿美族而努力學習,羅美菁特地前來和他們打氣。(記者邱書昱攝)

重陽國小5位學生憑著喜愛阿美族而努力學習,羅美菁特地前來和他們打氣。(記者邱書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