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醫院研發X光檢查燈號和震動器 每月減少250次重照

2021/01/26 13:29

台北醫院以多國語音牌、指示燈號、震動器,輔助病人順利完成X光影像拍攝。(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考量視/聽障、外籍人士在X光影像檢查容易緊張不安,無法配合吸氣、擺位,以創意研發「電光電光-照相母湯兩光」,在X光室設置指示燈,讓聽障病人或長者依燈號配合,並為視障病人設計雙向遙控震動器,傳遞需求或指示,平均每個月可減少250次重照。

台北醫院2020年參加衛生福利部的舉辦部屬醫院創意服務競賽活動,以「電光電光-照相母湯兩光」提供各種屬性病人良好照護獲第1名,今舉辦成果發表。

台北醫院院長鄭舜平表示,該院為國際醫療訓練中心,加上地緣關係,有許多外籍移工及配偶有醫療服務需求,X光影像檢查是最常見的檢查項目,醫療團隊發揮創意,設置指示燈、各國語言告示牌、震動回饋器、真人圖示化等,讓訊息的傳遞能更精準正確,快速完成檢查。

鄭舜平指出,醫療團隊引用鐵路平交道燈號概念,在X光室設置指示燈,讓聽障病人或長者看到燈號就知道吸飽氣,並閉氣配合檢查,並從百貨公司取餐器獲得靈感,將震動回饋器應用於檢查流程,讓視障病人及放射師可透過它傳遞需求或指示。另也設計X光攝影輔助墊及擺位圖像卡,讓躺臥病人的擺位能更快速到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