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最大規模!台灣珊瑚白化嚴重 中研院團隊:至少1/3死亡

去年10月墾丁後壁湖珊瑚白化。(蘇淮提供)

去年10月墾丁後壁湖珊瑚白化。(蘇淮提供)

2021/01/12 17:25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去年夏天台灣發生大規模珊瑚白化,其中狀況最嚴峻的地區包括屏東小琉球、澎湖南方四島,及首次發生大規模白化的北部以及東北角海域;珊瑚研究學者指出,這是史無前例的大規模珊瑚白化,政府應正視這項警訊、即刻全力減排溫室氣體,搶救珊瑚與珊瑚礁生態系。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郭兆揚表示,去年5月底自南中國海南部產生的熱水團沿著西菲律賓海往北推移,6月中抵達台灣西南海域後不斷的加熱東沙、墾丁、小琉球以及澎湖南方四島的珊瑚,原本期待夏季颱風會帶來降溫效應,卻沒等到,台灣周邊海域的珊瑚浸泡在超過攝氏30度的海水長達3個月之久,造成台灣北部與東北角海域的珊瑚發生有史以來最大的珊瑚白化。

小琉球白化最嚴重 東北角與墾丁也損失約3成

去年7月到9月底,研究團隊3個月間在全台62個樣點水肺潛水111次,調查2萬8250株珊瑚,發現52%的珊瑚分別受到不同程度的熱壓迫,估計全台共損失至少3分之1的珊瑚。

郭兆揚指出,台灣各地珊瑚白化程度不盡相同,其中以小琉球的白化程度最嚴重,預計損失55%的珊瑚;其次是東北角與墾丁,損失約30%的珊瑚;而澎湖與綠島的白化程度最輕微,損失約20%的珊瑚。最值得注意的是,東北角發生了有紀錄以來首次的大白化事件,以野柳、外木山、基隆嶼和鼻頭角漁港最嚴重,「這是非常嚴重的警訊。」

非常嚴重警訊!東北角爆發史上首次大白化

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負責人蘇淮說,包括墾丁、綠島、蘭嶼、澎湖的潛水員都紛紛回報珊瑚白化,這次白化規模之大,是他潛水10年來從沒見過的情況。

「台灣珊瑚白化觀測平台」召集人陳昭倫表示,除了海溫升高導致白化造成即時的傷害,台灣發生大白化的海域也是受到人類活動干擾最為頻繁的海域。去年的報復性旅遊,造成每個海域出現過多的遊憩人口、民生廢水排放、潮間帶珊瑚的踩踏等,都對白化的珊瑚造成雪上加霜的傷害。

陳昭倫說,氣候變遷對自然系統的衝擊,已經危及到地球上不同生態系,而這樣下去,熱帶海域的珊瑚礁將會是第一個在本世紀末消失於地球上的生態系。

研究團隊呼籲政府正視2020年台灣珊瑚大白化所帶來的警訊,即刻全力減排溫室氣體,並宣布台灣進入氣候緊急狀態,參與全球搶救珊瑚與珊瑚礁生態系的行動。

白化前,2019年的澎湖東吉嶼桌形軸孔珊瑚。(蘇淮提供)

白化前,2019年的澎湖東吉嶼桌形軸孔珊瑚。(蘇淮提供)

白化後,2020年的澎湖東吉嶼桌形軸孔珊瑚。(蘇淮提供)

白化後,2020年的澎湖東吉嶼桌形軸孔珊瑚。(蘇淮提供)

去年10月墾丁後壁湖珊瑚白化。(蘇淮提供)

去年10月墾丁後壁湖珊瑚白化。(蘇淮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