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美籍教師奉獻台灣45年 重病臥床完成歸化台灣心願

羅麗霞拿到台灣身分證,與學校同事及戶政人員同慶。(記者翁聿煌攝)

羅麗霞拿到台灣身分證,與學校同事及戶政人員同慶。(記者翁聿煌攝)

2020/11/28 06:17

首次上稿 11/27 23:54
更新時間 11/28 06:17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一位為台灣教育奉獻大半生的美國籍英語老師、一個熱忱服務使命必達的戶政所承辦員,還有一位重感情的看護婦人,他們共同串接起台灣最美麗的風景。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專案副教授、71歲的羅麗霞,自1975年任教至今45年、作育英才無數,因為熱愛台灣,去年底想要申請歸化台灣國籍,但手續繁瑣,遇到新北市永和戶政事務所承辦員鍾明煇,克服困難代為協助申請審核各項文件,將身分證送到台大醫院羅麗霞的病床前,台科大國際長王孟菊也到醫院,一起慶祝她成為台灣人。

羅麗霞近來因為年事已高、行動不便,今年初在家突然昏倒,送醫檢查罹患腦瘤、壓迫神經導致癲癇發作,住進台大醫院治療,院方認為羅麗霞的狀況不樂觀、手術風險太高,只能先行留院觀察,羅麗霞隻身在台沒有家人,即便出院也得住進所屬教會安排的長照中心,在旁照顧的看護婦人梁惠英,與羅麗霞已經很有感情,不計酬勞也願意留在醫院陪伴照顧,梁惠英覺得與羅麗霞一見如故,每天聊天都很開心。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說,對羅麗霞成為台灣人與有榮焉,台科大更是感謝她長期以來協助學校國際化與教學奉獻,如今羅麗霞因病住院,若有需要學校會結合校內及校友資源全力協助。

「台灣就是我的家」羅麗霞自1973年來台,在台科大應用外語系任教,她於2014年退休,仍被台科大回聘兼任教師迄今45年,羅麗霞桃李滿天下,她除了教學認真,每年農曆除夕夜還陪台科大的外籍學生圍爐吃年夜飯,許多外籍學生都尊稱她是他們在台灣的媽媽。

鍾明煇說,他去年接到羅麗霞助理來電,詢問如何辦理歸化台灣事宜,但程序繁瑣、卻不見當事人前來接洽,鍾明煇發揮服務精神,到學校探訪羅麗霞,深感她在校園備受尊敬,和藹可親但行動不便,因此鍾明煇全力協助。

他多次到學校接洽將需要的文件一一備齊,還得送新北市政府及內政部審查,過程中聽聞羅麗霞已經臥病在床,更將才剛製作完成的身分證,親送台大醫院交到羅麗霞手中,羅麗霞雖然躺臥在床,神情十分興奮,笑說「這是台灣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鍾明煇將台灣身分證帶到醫院親交給羅麗霞。(記者翁聿煌攝)

鍾明煇將台灣身分證帶到醫院親交給羅麗霞。(記者翁聿煌攝)

梁惠英不計酬勞,願意待在醫院隨時照顧羅麗霞。(記者翁聿煌攝)

梁惠英不計酬勞,願意待在醫院隨時照顧羅麗霞。(記者翁聿煌攝)

眾人圍繞在羅麗霞身旁,切蛋糕慶祝她成為台灣人。(記者翁聿煌攝)

眾人圍繞在羅麗霞身旁,切蛋糕慶祝她成為台灣人。(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