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生體驗擔任送行者 盼成亡者家屬的依靠

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2018年起與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合作,安排有意投入殯葬禮儀服務業的學生至市立殯儀館實習治喪工作。(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2018年起與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合作,安排有意投入殯葬禮儀服務業的學生至市立殯儀館實習治喪工作。(記者賴筱桐攝)

2020/11/27 12:12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自2018年起與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生死與健康心理諮商系合作,安排有意投入殯葬禮儀服務業的學生至市立殯儀館實習治喪工作,透過理論與實務結合,讓殯葬服務走向專業化、年輕化,學生們不但不害怕,反而以真誠的心提供溫暖服務,協助撫慰亡者家屬的心靈。

殯葬管理處長黃秀川表示,今年學生實習時間約3個月,內容包括殯儀館各項設施觀摩、墓政管理實務、遷葬流程和禮儀服務課程,並前往告別式會場擔任禮儀師的小幫手、協助墓區植存、登船觀摩海葬、進行聯合奠祭會場場地佈置,協助撫慰家屬情緒,圓滿亡者人生最後一程。

實習生周嘉芊說,「擔任送行者是我的志向!」小時候家境不好,受到葬儀社徵才傳單的高薪吸引,想成為禮儀師分擔父母的經濟壓力,大學選讀相關科系,已取得「喪禮服務技術士」丙級證照,並透過治喪服務實習學以致用,讓她更了解這個行業,堅定自己的選擇。

她談到,印象最深刻的是修補墜樓的亡者遺體時,旁邊一袋腦漿內放有禮儀師的名片,後來才知道那名禮儀師在現場用名片將亡者的腦漿一杓一杓舀起來,令她感到震撼與敬佩;某次在相驗家屬等候區,面對亡者的姐姐哭得聲嘶力竭,一旁的殯葬人員悉心陪伴,成了家屬最溫暖、安心的支柱。

周嘉芊表示,起初實習時因經驗不足,心想這場告別式沒做好還有下一場,但參與多場後,她意識到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每場告別式都是亡者與親友最後相聚的時刻,沒有第二次道別的機會,自己應該竭盡所能,提供最圓滿的服務,成為亡者家屬的依靠。

黃秀川表示,透過殯儀館治喪服務的見習課程,學生可了解殯葬從業人員的辛苦,並學習安撫家屬的情緒,在機關及學校指導下,將所學專業融入殯葬場域,奠定日後的職能基礎,提升治喪服務品質。

學生到新北市立殯儀館實習,協助各項治喪工作。(記者賴筱桐攝)

學生到新北市立殯儀館實習,協助各項治喪工作。(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