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開麥拉》從砍人到助人!顏維勳煮六萬碗待用麵悔過

2020/09/24 11:00

〔記者賴鵬翔、陳韋宗/台北報導〕飆車砍人的古惑仔要回頭行善,有多難?國中就混幫派的顏維勳,15歲失手殺人,多次進出監獄,讓父母哭乾眼淚,在歷經磨難後大澈大悟,環島行善送物資幫助弱勢,還做起「待用麵店」,讓窮困人家可以免費吃麵;對他來說,「浪子回頭」真的很難,但只要有恆心堅持,沒有什麼事情辦不到。

本集《自由開麥拉》人物故事,將看見顏維勳如何從飆車砍人,斷惡行善立志助人,以及隱身於新北市板橋青翠市場中的這家「行善麵店」,如何將行善轉化為日常,重新撐起一個家。

「那陣子每天都哭!」顏維勳的媽媽顏林蔭回憶,兒子年少時每天出去飆車,接到電話時,兒子不是在醫院就是在警局;顏維勳國中時失手打死人,顏林蔭每個晚上都哭,哭到眼淚都乾了,心中殷殷期盼,兒子何時可以回頭?

「當你失去自由,都會想要好好做人,但你一踏出監獄的門,全忘光了。」顏維勳說,打死人的案子被判4年,出獄後毫無悔改之心,傷透父母心,直到有一次持槍被抓,原本又要被關進去,但遇到一位法官,給予緩刑機會,讓他立志行善、重新做人;顏維勳告訴神明,「祢們既然幫了我,就一定好好做給祢們看!」

顏維勳於是展開徒步環島行善,送物資幫助弱勢。經過一段時間,他彷彿「行善上癮」,想幫助更多人;2013年初顏維勳在自家麵店發起「待用麵計畫」,讓顧客可以多付一碗麵的錢,給下一位有需求者免費吃。

放下開山刀,顏維勳拿起鍋鏟,在悶熱的爐灶前揮汗炒麵,希望讓窮困人家得到溫飽,卻飽受鄰居和昔日兄弟質疑。「你做了一百件好事,沒有人說你是好人,你做了一件壞事,你就是壞人。」顏維勳感嘆地說。

如今做待用麵將近8年,送出約6萬碗麵,顏維勳內心也更加堅定,不管有沒有人捐待用麵,都要讓有需要的人繼續吃,除了助人行善,也是為了贖罪,希望父母、兒女可以因此得到福報。

從黑道大哥變「行善王」,顏維勳斷惡行善故事激勵許多人。(記者張家睿、陳黠因攝)

從黑道大哥變「行善王」,顏維勳斷惡行善故事激勵許多人。(記者張家睿、陳黠因攝)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