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立台灣圖書館活化珍藏古地圖 研發台灣史教材!

古圖製作成台灣歷史教材。(記者翁聿煌攝)

古圖製作成台灣歷史教材。(記者翁聿煌攝)

2020/07/07 08:4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國立台灣圖書館珍藏的「臺灣番社圖」與「六十七兩采風圖」,展現清代台灣社會與百姓的生活型態,深具文史研究價值,國台圖與兩所學校師生合作,將「臺灣番社圖」與「六十七兩采風圖」研製成數位化教材,使得兩幅畫作更為生動活潑,歷史人物彷彿能從畫中走出來,讓參觀的小朋友對台灣歷史更顯得興致勃勃,達到活化歷史的教學目的。

國台圖參考特藏組主任曾添福說,兩校師生協助將古畫轉製成3D台灣古地圖VR虛擬實境數位內容,采風圖數位畫布展示影片 、采風圖AR擴增實境互動體驗系統、電子書、立體書、桌遊、繪本及以古籍為素材的文創品,社會科教材「認識我們的台灣」、「台灣早期的歷史」、「十七世紀的台灣」、「清領前期的台灣」及「清領後期的台灣」等單元可參考使用的輔助教材與互動教學教具。

數位科技將充滿歷史感的清代「台灣番社圖」與「六十七兩采風圖合卷」進行活化,符合新生代閱聽習慣的動態3D動畫及VR方式,重新改編製作成實體展示及數位應用教材,均免費開放給全國各級學校教學運用。

以「新北新圖像」為主軸,結合教育局推動「新北創新教育加速器計畫」,由淺入深引發學習興趣、養成學生實作與實學態度,衍生的教材與創意教具,可達到提升新北教學成果與學生競爭力的效果,甚至讓新住民也能了解在地高中職教學成就。

學生將台灣歷史活化受到肯定。(記者翁聿煌攝)

學生將台灣歷史活化受到肯定。(記者翁聿煌攝)

古畫被轉製成3D台灣古地圖VR虛擬實境數位內容,還運用於電子書、立體書、桌遊、繪本及以古籍為素材的文創品。(記者翁聿煌攝)

古畫被轉製成3D台灣古地圖VR虛擬實境數位內容,還運用於電子書、立體書、桌遊、繪本及以古籍為素材的文創品。(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