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擺渡人消失? 全國僅存「新店渡」 區公所:會繼續營運

新店渡為全國唯一僅存的人力渡口。(新店區公所提供)

新店渡為全國唯一僅存的人力渡口。(新店區公所提供)

2019/07/19 19:43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對於日前媒體報導「人少船票低,全台唯一擺渡人快撐不下去了」,新店區長林煌源澄清表示,「新店渡」會持續營運,不會中止,新店渡船始於光緒7年(西元1881年),超過百年歷史,但近年來因為兩岸文通愈見便利、搭乘民眾日少,傳出可能停駛消息,林煌源說,考量「新店渡」在交通及文史觀光的功能性,會繼續營運,並且適度調整船伕的待遇。

早期碧潭吊橋尚未興建,「新店渡」是進入灣潭等山區的交通樞紐,擔任新店溪兩岸交通與人民生活的重要交通工具,如今「新店渡」為新店溪流域僅存的人力擺渡渡口,更是全台唯一人力擺渡,深具新店地方文化特色。

新店區公所經建課長楊景超說,新店渡船的經營權為區公所每年對外招標,船伕的收入來自單次20元的船票及每年的合約薪資,現任船伕李先生已經服務10多年,近年搭乘人數降至每個月約1千人次,影響船伕的收入。

林煌源說,近年來因大眾交通運輸發達,渡船人數日有逐漸下滑現象,新店渡船仍為當地居民大眾運輸工具之一,並且還扮演觀光旅遊的角色,區公所評估其交通及觀光遊及文史需求,認為新店渡仍有保存價值,未來還會評估結合周邊景觀特色及調整營運管理,保存在地人文景觀特色及增加遊客使用意願。

楊景超說,新店渡口地貌目前已提報文化局登錄為文化景觀,列為「交通地景」項目,公所每年也在招募船伕專業人才,期許有興趣的志工一起加入,讓全台唯一人力擺渡的獨特文化繼續傳承。

新店渡不僅具有交通功能,還有人文歷史價值。(新店區公所提供)

新店渡不僅具有交通功能,還有人文歷史價值。(新店區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