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路3年…新北海洋保育區檢舉獎金沒人領過

萬里保育區。(圖由新北漁業處提供)

萬里保育區。(圖由新北漁業處提供)

2019/03/18 14:17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在萬里、瑞芳及貢寮3處海域劃設「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針對多項水產動植物訂定管制採捕事項,禁止使用潛水器材或非釣具類漁具採捕,3年前也提供每筆2千元的檢舉獎金,鼓勵民眾檢舉違規情勢,不過,新北漁業處長汪昭華透露,目前還沒有人領過,鼓勵民眾共同監督,守護海洋資源。

汪昭華說,無限制的採捕,將讓海洋生物資源枯竭,保育區的採捕限制,是為讓水產動植物有時間繁殖、增長,達到資源保育、增裕的功效。

汪昭華說,針對違規採捕行為,除了依靠政府部門積極查緝執法,也邀民眾共同監督,永續生物資源。

新北市保育區範圍廣大,貢寮保育區有73.8公頃、萬里保育區283公頃及瑞芳保育區124公頃,針對龍蝦、海膽、九孔及珊瑚礁魚類等物種限制可採捕體長大小,石花菜及麒麟菜等藻類限制採捕期,大法螺、珊瑚及礁石則完全禁止採捕,另亦禁止使用潛水器材採捕前述各項保育物種及漁船使用網具進入保育區作業。

汪昭華說,為加強落實保育區管理,市府除了海上巡護工作,也請巡防機關加強取締違規採捕行為,並輔導各區漁會成立巡守隊辦理保育區巡守工作,另提供檢舉獎金,鼓勵民眾檢舉違規採捕行為。

保育區內魚類成群棲息。(圖由新北漁業處提供)

保育區內魚類成群棲息。(圖由新北漁業處提供)

瑞芳保育區海中一景。 (圖由新北漁業處提供,攝影者:余國欣,作品名稱:深寶)

瑞芳保育區海中一景。 (圖由新北漁業處提供,攝影者:余國欣,作品名稱:深寶)

貢寮保育區一隅。(圖由新北漁業處提供)

貢寮保育區一隅。(圖由新北漁業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新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