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暌違8月 日月潭蓄水量回升逾8成

日月潭水庫下游的集集攔河堰,在連日陰雨下,集水區的沙洲已不復見,並打算透過清淤工法增加蓄水量。(記者謝介裕攝)

日月潭水庫下游的集集攔河堰,在連日陰雨下,集水區的沙洲已不復見,並打算透過清淤工法增加蓄水量。(記者謝介裕攝)

2023/05/26 05:30

達1億0558.20萬立方公尺 土石裸露改善 碼頭可望恢復運作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近日陰雨綿綿,日月潭水庫有效蓄水量回升到一億○五五八.二○萬立方公尺,也是從去年十月枯水期迄今,暌違八個月來,首度蓄水量回到八成以上,連帶下游負責南投、彰化、雲林等三縣十萬公頃農作灌溉用水的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也決定將清淤數量再提高十萬噸,以增加蓄水容量,因應即將到來的二期稻作,讓農友不再為無水灌溉苦惱。

下游集集攔河堰加強清淤

據負責管理日月潭水庫的大觀發電廠監測資料顯示,昨日月潭水庫蓄水量較前天多出四%左右,水庫進水量約三千萬噸,致水位回升到七四五餘公尺,也是今年首見蓄水量破八成,來到八十一.四四%,不但潭畔土石裸露情況獲改善,連帶碼頭連接乘船浮排的引橋也變得平緩,潭區各碼頭運作與景觀可望恢復正常。

一期稻作確定不缺水灌溉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說,濁水溪每年平均輸沙量約六千三百萬噸,淤積在攔河堰就達五百萬噸,約佔濁水溪總輸沙量的十二分之一,導致總蓄水量一○○五萬噸的攔河堰有效蓄水量減半,之前枯水期也特別擬定蓄水範圍清淤計畫,打算今年迄十二月底止,清淤一百二十萬噸。

如今拜梅雨之賜,日月潭水庫蓄水量回升八成以上,一期稻作灌溉已確定沒問題,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與經濟部、水利署等相關單位商討後,認為此梅雨季也是「存糧」的好時機,遂決定將清淤量由枯水期的一百二十萬噸再提升十萬噸到一百三十萬噸,為即將到來的二期稻作等各項農作物,作好未雨綢繆的準備,並呼籲農友共同善用這得來不易的水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