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旱不雨 鳥嘴潭支援供灌3水圳

農水署南投管理處已在管轄的四個工作站進行輪灌措施,而目前有三條水圳的灌溉用水,由鳥嘴人工湖分水工直接配水。(記者陳鳳麗攝)

農水署南投管理處已在管轄的四個工作站進行輪灌措施,而目前有三條水圳的灌溉用水,由鳥嘴人工湖分水工直接配水。(記者陳鳳麗攝)

2023/03/17 05:30

烏溪地表水分配給北投新圳、茄荖媽助圳和阿罩霧圳 不影響民生用水供應

〔記者陳鳳麗、謝介裕/南投報導〕國家前瞻計畫的南投縣草屯鎮鳥嘴潭人工湖,六大湖區中的A、B湖區已開始供應民生用水,因今年乾旱不雨影響灌溉用水,該人工湖近日以供應灌溉用水為優先,配水給北投新圳等三條灌溉水圳。另日月潭水位直直降,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再拖離朝霧碼頭右側引橋、二號浮排及伊達邵碼頭一號及二號浮排,以維持碼頭正常營運,並確保遊客安全。

烏溪僅最大流量1成 灌溉吃緊

總經費二一九.五億元的鳥嘴潭人工湖,六大湖區已有三座湖區完工,其中A、B湖區去年已開始蓄水,並每日供應彰化和草屯的民生用水計四.五萬噸。由於烏溪流域灌溉用水最近水情吃緊,農田水利署南投管理處本月十日起,在四個工作站轄管的水圳流域實施輪灌,鳥嘴潭人工湖在蓄留的水足夠供應民生用水情況下發揮作用,全力供應南投管理處需求的灌溉用水。

中水局提出,鳥嘴人工湖的A、B湖區完工啟用後,湖區的分水工除了取水,也負責供應民生和灌溉用水,像草屯的北投新圳灌溉用水,就直接從分水工配水出去,目前因烏溪的流量只剩二至三CMS(即每秒流量二至三噸),是最大流量的十分之一,因此人工湖的分水工,每天會依南投管理處的配水單來配水,最高流量達八CMS。

中水局也說,鳥嘴潭人工湖將烏溪地表水分配給北投新圳、茄荖媽助圳和阿罩霧圳三條水圳灌溉用水,有剩餘的水才會引進湖區,目前還不會影響民生用水供應。

朝霧、伊達邵碼頭 拖離浮排

另外,日月潭水庫水位也持續下降,至昨日水位已降至七四二.七八公尺,因此日管處繼八日啟動第一階段碼頭浮排拖離措施,昨日預警性啟動第二階段應變措施,拖離朝霧碼頭右側引橋、二號浮排及伊達邵碼頭一號及二號浮排,以維持四大公有碼頭正常營運,並確保遊客上下遊艇安全。

鳥嘴人工湖A、B兩大湖區,除供應民生用水,也提供北投新圳等三條水圳的灌溉用水。(記者陳鳳麗攝)

鳥嘴人工湖A、B兩大湖區,除供應民生用水,也提供北投新圳等三條水圳的灌溉用水。(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