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潭滿水位 天井溢流成景點

日月潭目前處於滿水位,特有的防洪設計「天井」,成為遊客造訪的熱門景點。(記者謝介裕攝)

日月潭目前處於滿水位,特有的防洪設計「天井」,成為遊客造訪的熱門景點。(記者謝介裕攝)

2021/10/15 05:3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南投縣迄昨日已連3天陰雨綿綿,仁愛鄉萬大水庫一度還洩洪減壓,惟處於滿水位狀態的日月潭未洩洪,也未衍生水患,原因就在於潭面上有俗稱「天井」的溢流井設施。

前日月潭遊艇公會理事長莊武源說,近半個月來,日月潭水庫都維持在滿水位748公尺上下,遊客遊潭過程中,見到浮在潭面土堤上俗稱「天井」的溢流井,都會好奇詢問是什麼東西?尤其在疫情衝擊下,目前遊潭仍是採包船制,部分船家索性將「天井」列入遊潭行程,使得「天井」意外成為日月潭爆紅景點之一。

日管處及台電大觀發電廠表示,日月潭不只是觀光湖泊,也是水力發電水庫,潭區的水源從上游武界壩引入,提供蓄水、漁民捕撈及下游電廠發電之用,但若是日月潭水位過高,超過蓄水量,就會透過「天井」自然溢流,以防日月潭水位太高,越過壩堤防線,危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排水原理則和家中洗手台排水孔相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