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降甘霖 日月潭3天挹注逾百萬噸

受惠這波降雨,濁水溪水量增加40萬噸,紓解日月潭供水壓力。
(記者劉濱銓翻攝)

受惠這波降雨,濁水溪水量增加40萬噸,紓解日月潭供水壓力。 (記者劉濱銓翻攝)

2021/04/30 05:30

濁水溪水量增約40萬噸 鹿谷鳳凰鳥園附近昨累積雨量54毫米 高居全國第2

〔記者劉濱銓、陳鳳麗/南投報導〕水喔!南投山區連幾日出現降雨,濁水溪流量從未下雨時的12CMS(每秒立方公尺),成長到16CMS,水量增加約40萬噸,日月潭地區3天來挹注逾百萬噸水量,且上游仁愛集水區昨雨量也高達53.5毫米,高居全國第3,管理日月潭水庫的台電就說,未來幾天潭區水位應能緩降,盼下月初梅雨帶來明顯雨量,水位可望止跌回穩!

上游仁愛集水區下53.5毫米

南投昨凌晨開始降雨,雨勢集中在竹山、鹿谷,像鹿谷鳳凰鳥園附近,累積雨量54毫米,高居全國第2,日月潭地區也從昨天凌晨下到下午,潭區伊達邵累積雨量39.5毫米,上游仁愛集水區,一整天降雨53.5毫米,雨量名列全國第3,雖無法立即改善嚴峻水情,但仍讓大地山林與作物變得濕潤,稍稍解渴舒緩旱象。

集集攔河堰表示,由於近日雨勢明顯,彰、雲地區平地降雨也有進帳,減輕農水供應壓力,在濁水溪水量增加至16CMS後,日月潭水庫也可望能不用再放那麼多的水,盼儘量利用濁水溪的天然水量供應農水,以便將水資源留在水庫,「省一天、是一天」,以度過水情難關。

期待梅雨 力拚日月潭回穩

台電表示,日月潭連3天降雨挹注逾百萬噸水量,目前潭區每天放水12CMS,注水6CMS,之後會與集集攔河堰協調,讓潭區放水再減供,盼在上游集水區有進帳的情況下,舒緩潭區蓄水「入不敷出」情況,達到水位「緩降」目標,下月初梅雨若能帶來明顯雨勢,力拚水位「止跌回穩」。

水稻抽穗 草屯降雨有幫助

管轄烏溪流域灌溉用水的農田水利署南投管理處表示,該處6個設在「水頭」的測雨站,以草屯站進帳最多,其他站略少一點,由於草屯是水稻栽植最多區域,正是需要用水較多的抽穗時期,因此這一場雨有幫助,只是輪灌繼續維持,暫時無法解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