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族人優先 邵族鞦韆祭開放體驗

日月潭邵族再度於潭畔舉辦「鞦韆祭」。(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日月潭邵族再度於潭畔舉辦「鞦韆祭」。(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2021/04/17 05:30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鞦韆祭」是日月潭邵族春季最大祭典「播種祭」的一部分,象徵祈求稻穗豐收富足、平安過一年,在睽違60年後,邵族趁此次乾旱日月潭水位下降,再度於1934年後因為興建水庫而被淹沒的伊達邵碼頭潭邊土地恢復舊時的歲時祭儀,並進行「鞦韆祭」,同時開放體驗,讓民眾認識邵族傳統文化。

南投縣文化局指出,邵族「鞦韆祭」祭儀,由毛氏家族主持,先由族中最長者開始盪鞦韆,再依序由族人依輩分年齡盪鞦韆,由於風吹稻穗,有如鞦韆之搖擺,因此盪得越高,象徵稻穗將長得越茂盛飽滿。

文化局表示,按邵族人紀錄,上次辦「鞦韆祭」是2018年,而最後一次在潭邊辦「鞦韆祭」,有影像記錄可考則是60多年前。此次「鞦韆祭」將開放民眾體驗,開放日期為4月19、21、26、28日上午10點至12點、下午2點至5點,但以邵族人優先,且須配合實名制管制。

日月潭邵族「鞦韆祭」必須先由族中長者開始盪鞦韆。(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日月潭邵族「鞦韆祭」必須先由族中長者開始盪鞦韆。(南投縣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南投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